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大学生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美国的政治化操弄阻碍新冠病毒全球溯源科学研究》

来源:(驻伊朗使馆) 2023-03-29 13:44

2023年3月29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大学生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美国的政治化操弄阻碍新冠病毒全球溯源科学研究》。全文如下:

2023年3月1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定性为大流行三周年纪念日。虽然目前世卫组织尚未宣布大流疫结束,但随着变异毒株致病力下降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不断提升等因素影响,多数国家已经恢复正常的社会和经济活动。从2023年1月8日起,中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正式将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此举进一步释放了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增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信心。

3年多来,从突发疫情应急围堵,到常态化疫情防控探索、全方位综合防控,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效应对全球五波疫情流行冲击,成功避免了致病力较强、致死率较高的病毒株的广泛流行,2亿多人得到诊治,近80万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也为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等资源的准备赢得了宝贵时间。疫情期间,中国疫情流行和病亡数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人均预期寿命从77.3岁提高到78.2岁,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

3年多来,中国始终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措施,适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经济规模突破110万亿元, 两年平均增长5.1%;2022年,中国经济顶住压力、稳中求进,多个国际机构纷纷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中国经济依然在全球经济恢复发展中发挥着推进器和稳定锚的关键作用,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3年多来,中国在自身面临巨大困难的情况下,坚定不移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向包括伊朗在内的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供应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向包括伊朗在内的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数千亿件抗疫物资,向包括伊朗在内的34个国家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中国本着公开透明的负责任态度,从疫情一开始就同各国分享信息,两次接待世卫组织国际专家来华开展溯源合作,形成了科学权威的联合研究报告,多次组织专家同世卫组织秘书处和咨询小组分享研究成果,助力国际社会应对疫情,为全球疫情防控、溯源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执意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搞情报溯源,搞议员溯源,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炒作“实验室泄漏论”,对中国进行抹黑攻击,毒化全球科学溯源氛围。当前,全球溯源科学研究受阻的主要原因正是美国的政治化操弄。美国除了对世卫组织溯源工作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对秉持良知的科学家进行政治打压,对别国编造完全不合科学逻辑的谎言进行攻击抹黑之外,迄今在溯源问题上没有采取任何负责任的举措,从来没有邀请世卫组织派专家组到美国开展溯源合作,从来没有提供任何早期数据。与此同时,美国对国内疫情采取不讲科学、淡化疫情的“躺平式”抗疫,不仅导致国内疫情暴发、经济加速衰退,更破坏了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科学抗疫的努力。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医疗技术、最完备的医疗体系,却是世界上确诊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人口数仅占世界4%,新冠确诊病例占全球总数的18%,超百万人因新冠失去生命。疫情期间,由于经济和就业市场无法满负荷运转,许多行业陷入停摆、失业率飙升,美国低收入者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在各国团结一致抗击疫情之际,美国恶意编造谎言攻击抹黑中国,企图制造分裂、挑动对立。同时拒绝向国际社会透露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北卡罗来纳大学生物实验室等在世界各地设立的生物实验室活动情况,双重标准行径、政治操弄意图昭然若揭、显而易见。美方的丑陋言行不得人心,注定失败。

中方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始终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同时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只会阻碍全球溯源科学合作,分裂全球团结抗疫努力,破坏全球卫生治理机制。美方应立即停止政治操弄溯源问题,尽快回应国际社会合理关切,主动同世卫组织分享本国早期疑似病例数据,公开德特里克堡及在世界各地设立的生物实验室情况,给世界人民一个交代。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次考验,也暴露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仍存在不少短板和漏洞,国际社会应该共同为实现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贡献力量。在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摒弃政治操弄和干扰,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