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北京 2022 > 驻外报道

驻尼日尔大使蒋烽在尼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尼日尔使馆) 2022-02-24 23:07

2022年2月24日,驻尼日尔大使蒋烽在《尼日尔国际报》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署名文章,宣介北京冬奥会和奥运口号“一起向未来”彰显的奥运核心价值观与愿景。全文如下:

秉承着"一起向未来"的口号,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于2月4日拉开帷幕。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令人难忘,14年后,奥林匹克圣火再次在北京燃起,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尽管新冠疫情仍未散去,但中国坚定履行承诺。来自世界各地的成千上万的运动员汇聚在中国首都,伴随着北京冬奥会会歌"一起向未来 ",一同见证了这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会。

北京冬奥会是一次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与促进和平的宝贵机会。奥林匹克运动旨在通过没有任何歧视的体育活动和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来教育青年,为建设一个和平和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100多年来,奥林匹克格言首次得以更新,正式加入了自新冠疫情以来极有意义的一个词:“团结”。来自包括5个非洲国家在内的91个国家的上千名运动员,身体力行地践行了奥林匹克精神。各国政要也都积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1月,在中国提议下,联合国大会呼吁所有国家和交战方在2月的北京奥运会期间停止敌对行动;习近平主席与来自25个国家的世界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国际组织领导人共同出席了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第139届会议的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尽最大努力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正如北京冬奥会会歌中所唱的那样,"一起向未来",中国愿同包括尼日尔在内的世界各国一起向前迈进,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北京冬奥会是一个提供给世界进一步接近和认识中国的窗口。14年前,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充分展示了一个开放的中国和一个多元化世界间的热情交流,而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让运动员们在中国传统文化和高科技交织中再一次大开眼界。此次冬奥会不仅带来视觉盛宴,更让人充分感受到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和中国共产党的务实发展战略。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通过筹办冬奥会,进一步实现了区域发展、生态建设、绿色创新和改善人民生活,为全球冰雪运动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如今,中国已经实现成功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到2021年初,中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较2015年增幅达317%,室内外各类滑雪场数量也从2015年的568个增加到现在的803个。2021年关于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已从2015年的42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930亿美元。根据中国2016年至2025年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到2025年,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572亿美元。

北京冬奥会是一次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有益尝试。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人类需要找到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行之路,北京冬奥会则树立了榜样。碳中和是2022年北京奥运会的承诺之一,通过18项减排措施,本届冬奥会成为第一个真正实现碳中和的现代奥运会,为各类国际赛事树立了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科技的新标杆。冬奥会场馆消耗绿电约4亿度,这相当于减少燃烧标煤12.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这些成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强调要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开展广泛的多平台南南务实合作,同包括尼日尔在内的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一起向未来。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新冠疫情交织影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面临着多重挑战。但这些都阻挡不了我们的勇气和共同前进的意志。中国已经向世界发出团结的讯号,号召人类在面对全球挑战时保持团结。让我们一起向未来,开创世界发展新时代!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