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北京 2022 > 驻外报道

驻马里大使陈志宏接受马里国家广播电视台专访

来源:(驻马里使馆) 2022-04-04 23:05

2022年3月31日,驻马里大使陈志宏接受马里国家广播电视台《本周人物》栏目专访,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马及中非关系、全球发展倡议、乌克兰问题、北京冬奥会等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陈大使表示,要想深入了解中国,必须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在过去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经济发展和国家富强,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世所罕见奇迹。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7.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8.1%,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18%。中国取得如此伟大发展成就的原因很多,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和自力更生,始终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关于中马和中非关系,陈大使指出,去年11月底,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达喀尔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非合作“九项工程”,为中非关系未来发展举旗定向,意义重大。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还宣布中方将再向非洲国家捐赠10亿剂新冠疫苗,切实履行将新冠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的承诺,为实现新冠疫苗在发展中国家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

陈大使表示,今年是中马建交62周年,62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中马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中方历来高度重视中马关系,支持马里政府和人民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和为实现国家和平、稳定、发展所做努力。中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中方为马里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先后在联合国框架内向马里派出九批维和部队,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在电子商务、数字通讯、现代物流等方面还有很大发展潜力。

关于全球发展倡议,陈大使表示,当前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面临政治、经济、社会等多层面危机,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习近平主席审时度势,在第76届联大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同共建“一带一路”、非盟《2063年议程》、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等协同增效,通过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合作机制、各种区域和次区域平台凝聚共识,形成强大合力,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动力。

关于乌克兰问题,陈大使表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坚持劝和促谈,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重建和平做出努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和特殊的历史经纬,需各方相向而行、缓和局势,而不是搬弄是非、火上浇油。中方一贯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主张应彻底摒弃冷战思维,通过对话谈判,最终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制裁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压力,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重建和平发挥积极作用。

关于北京冬奥会,陈大使感谢马方反对将奥运会政治化和在北京冬奥会筹备、举办过程中给予中方的坚定支持。陈大使表示,中方克服疫情等困难,兑现承诺,向全球呈现了一届精彩、简约、安全的冬奥会。北京冬奥会和北京冬残奥会圆满落幕,是中国的成功,是奥林匹克事业的成功,更是世界的成功,体现了全人类在奥林匹克旗帜下的团结一心和众志成城,北京作为奥林匹克历史上首个“双奥之城”,也为全球奥林匹克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