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22年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读懂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教授菲利波·米尼尼

2022-10-16 21:30

我是一名研究中国哲学的学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我近期重点研读的著作。通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前两卷的意大利文版和第三卷的英文版后,我深刻感受到,这部著作集中展现了习近平主席的思想精髓,是了解中国内政外交的重要文献。

“人民”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部著作的关键词。习近平主席强调“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正是因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成功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习近平主席指出,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中国共产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始终保持蓬勃的生命力。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文化自信,体现了对传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刻思考。这些都令我印象深刻。

依法治国也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习近平主席指出,法治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骨干工程,并以“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强调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中国在加强法治建设的同时,十分注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中国自古就有“不患寡而患不均”“身正令行”的传统。在我看来,习近平主席的有关论述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

中国坚持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对外关系的基本原则,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强调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积极支持对联合国进行改革,使之更强大、更加公平有效。

欧洲是当今世界的一支重要力量。通过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发展中欧关系。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的重要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欧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始终支持一个团结、稳定、繁荣的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我期待欧中关系的基础不断夯实。

(作者为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教授菲利波·米尼尼)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