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北京2022

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张艳玲在安巴媒体发表署名文章<br>《迎接冬奥 面向未来》

来源:(驻安提瓜和巴布达使馆) 2022-01-25 21:15

2022年1月25日,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张艳玲在安巴主流媒体《观点速递》和《观察家报》发表题为《迎接冬奥 面向未来》的署名文章,重点介绍“绿色办奥”理念,强调反对体育政治化,希中安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加强体育合作。全文如下:

还有不到10天,第24届冬奥会将于2月4日在北京开幕。

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宣布,“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北京冬奥会场馆、设施、人员已全部就位。冬奥村将于1月27日正式开村,欢迎来自90多个国家(地区)奥委会的约2900名运动员。

自2015年7月国际奥组委主席巴赫宣布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以来,中方根据“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筹办理念,精益求精推进场馆建设、赛事运行、赛会保障等各方面工作。

秉持“绿色办奥”理念,北京冬奥会以“可持续·向未来”为愿景,积极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方最大化利用现有场馆和设施,大多沿用或改造了2008年夏奥会既有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是唯一新建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将举办冬奥会的开闭幕式,国家游泳中心从“水立方”变成了“冰立方”,“篮球馆”五棵松国家体育中心将变成“冰球馆”等。所有场馆都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全面使用低碳能源,赛时全部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将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这将使北京冬奥会成为奥运史上首次全部使用绿色清洁电能、首次大规模使用碳排放趋近于零的制冰技术的奥运会。本届冬奥会还积极构建低碳交通体系,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赛时车辆中占比超8成。通过这些举措,北京冬奥会所产生的碳排放将全部实现中和。

在冬奥会的筹办过程中,中方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2021年12月,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共有173个国家参与共提,创下近几届冬奥会休战决议共提国数量新高。决议重申体育对促进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提出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创造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

诚然,奥运会是运动员的盛会,是各国体育健儿齐聚一堂、友好竞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舞台。《奥林匹克宪章》明确提出“体育运动政治中立”原则。我们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反对体育政治化,反对利用体育运动和运动员实现政治企图的恶劣做法,通过体育运动的教育价值,为全人类、尤其是青年的和平未来作出贡献。

不久前,在中安友协组织下,安巴青少年参与了中方主办的国际青少年绘画邀请展,并在45个国家少年儿童创作的1900余幅优秀画作中脱颖而出,获得可喜奖项。安巴小选手们的作品以丰富的色彩、生动的笔触诠释了对冬季体育运动、对体育精神的理解,令人赞叹。这不仅传递了安巴青少年对北京冬奥会的美好祝福,也再次彰显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希望北京冬奥会成为我们两国加强体育合作的新起点。

朋友们,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即将来临。期待各国和人民通过本次冬奥会,增进理解,深化友谊,促进合作,一起向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