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北京2022

驻日本使馆临时代办杨宇在日中友好团体会刊发表《携手迎冬奥 一起向未来》署名文章

来源:(驻日本使馆) 2022-01-26 17:23

在喜迎北京冬奥会即将隆重开幕之际,驻日本使馆临时代办杨宇应邀在日本最大民间友好团体—日中友好协会会刊发表《携手迎冬奥 一起向未来》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月4日,正值中国农历节气立春,北京冬奥会将隆重开幕,这是14多亿中国人第一次拥抱奥林匹克的冰雪圣火。北京冬奥与中国春节不期而遇,在充满年味的喜庆氛围中,各国奥运健儿将展现冰雪运动的激情与活力,世界各国人民的奥运激情和梦想将再次被点燃。

习近平主席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中方将兑现这一承诺,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弘扬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增进各国人民守望相助的友谊,彰显国际社会团结合作的力量,与各国携手,一起向未来。

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场绿色简约的冰雪盛会。中国新发展理念在冬奥实践中得到生动体现,科技、智慧、绿色、可持续已成为北京冬奥的亮丽名片。北京冬奥首次全部使用绿色清洁电能,首次大规模使用“零排放”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冬奥场馆大多改造自2008年夏奥会既有场馆,实现冬夏项目双转换,统筹赛时需要和赛后利用。中方统筹区域发展与环境治理,推进国土绿化,打造生态赛区,全面展现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运动之美。 

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场健康安全的冰雪盛会。面对疫情跌宕蔓延,中方本着对奥林匹克大家庭所有人员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制定了科学精准的防疫手册,明确远端防控、健康检测、闭环管理等必要措施,针对竞赛场馆、媒体中心、奥运村等实施精细化防控举措。中方已精心组织2000多名各国运动员赴华参加10项国际测试赛,对标赛时标准,实施全流程、全要素测试演练,可为所有参会人员提供一流的赛事服务、良好的参赛环境和周到的服务保障。

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场精彩非凡的冰雪盛会。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北京冬奥为疫情下的世界注入更多团结、信心和力量。从冬奥会徽、吉祥物、开幕式的构思,到场馆、奖牌、火炬的设计,中国始终注重把东方文化意境、现代国际风格与冬奥运动特征融合,展现激情风采,彰显团结合作。中国热情欢迎各国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愿助力每一位运动健儿成就奥运梦想,为推动世界冰雪运动发展、增进各国团结友谊作出贡献。

北京冬奥会是全球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的盛会,不是搞政治作秀和政治操弄的舞台。一些人企图把体育运动和奥运会政治化,自导自演“不派官员出席”的闹剧,站在了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对立面,不得人心,注定失败。

中日都是竞技体育大国,北京冬奥会与东京奥运会时隔半年相继举行,双方奥运友谊与合作将贯穿冬夏,结出更多丰硕成果。近年来日本各界友人积极推进中日冰雪运动合作,分享赛事筹备经验,促进了两国冬季运动发展。相信中日运动健儿在北京冬奥会舞台上同场竞技、激情拼搏、超越自我,将进一步拉近彼此的心理和感情距离。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国领导人就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应携手合作,将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管控矛盾分歧,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期待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双方进一步丰富人文体育交流内涵,增进民心相通,架起友好桥梁,助力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让我们相约北京,共襄冬奥盛举,共同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共同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冬奥新篇章,在奥林匹克旗帜下一起向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