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北京2022

驻卢森堡大使杨小茸在中卢合办北京冬奥会主题图片展上的讲话

来源:(驻卢森堡使馆) 2022-01-26 23:38

(2022年1月26日)

尊敬的卢森堡奥委会秘书长达克斯先生,
尊敬的卢森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晶先生:

很高兴出席由卢森堡奥委会和中国驻卢森堡使馆共同举办的“一起向未来”北京冬奥会主题图片展。

再过9天,北京冬奥会即将正式拉开帷幕。世界的目光正在聚焦北京,期待着这场全球冬奥运动员和冰雪爱好者的盛会。本次展览通过一幅幅精美图片和生动视频,多彩呈现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备情况,以及中卢双方冬奥和冬残奥运动员的风采,为卢森堡各界朋友开启了一扇了解北京冬奥会的视觉之窗。在这里,我愿真诚感谢卢森堡奥委会的大力支持,感谢中国文化中心的精心组织,感谢卢各届友人的积极参与。这一展览将在中国文化中心和卢森堡文化体育中心展出,欢迎大家带着家人和朋友一起来观看展览!

卢森堡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积极参与者,一直坚定支持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卢森堡朋友热爱体育运动,冰雪运动的民众基础十分深厚,涌现出许多优秀运动员。目前,卢运动员正在加紧备战北京冬奥会。我谨代表中国驻卢使馆热烈欢迎卢森堡体育代表团赴华参赛,也预祝卢冰雪健儿取得优异成绩!

近年来,中卢体育交流合作不断发展。卢森堡多次派团赴华参加南京青奥会、世界军人运动会等。中国国家乒乓球队来卢访问,并与当地运动员进行交流。中国乒乓球学院欧洲分院在中卢双方的共同支持下,克服疫情困难,为多国运动员和教练提供高质量培训。体育正在把中国和卢森堡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断丰富两国人文交流的内涵。相信通过北京冬奥会,中卢体育交流与合作将会迈上新台阶。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近来,卢森堡朋友经常向我问起,北京冬奥会准备得怎样了?北京已经准备好了!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引领下,北京经过6年多的努力,所有12个竞赛场馆已全部准备就绪。北京冬奥会践行“绿色办奥运”的理念,12个场馆在世界上首次全部采用绿色和可再生能源供电。国际奥委会和2000多名参加北京冬奥场馆国际测试赛的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均对场馆质量、比赛环境等给予高度评价。相信北京将为各国冰雪健儿展现风采提供一个高标准的平台,为世界呈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北京也将成为首个“双奥之城”。

大家可能也很关心,北京冬奥会防疫工作进展情况。面对全球新冠疫情迅速反弹,中国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为维护各国运动员、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健康安全而不懈努力。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共同制定了《防疫手册》,细化场馆防控方案,大量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积极奉献。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北京一定能够实现安全办赛的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去年7月,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上“更团结”,呼吁全世界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人们携起手来,践行公平竞争、相互理解、团结友爱的奥林匹克精神。不久前,第76届联大通过了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国家参与共提,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的广泛支持。冬奥会是各国冰雪健儿展现体育技能和风采的舞台,而不是个别政客做秀的场所。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反对体育运动政治化,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一起向未来,共同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冬奥新篇章。

最后,预祝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