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北京2022

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就北京冬奥会再次接受保国家电视台直播专访

来源:(驻保加利亚使馆) 2022-02-22 03:05

2022年2月20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再次做客保国家电视台“奥林匹克巅峰”节目,回顾中方为本届冬奥会付出的努力,并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对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以及世界各国“一起向未来”产生的重要影响。一同接受采访的还有意大利驻保大使扎拉(采访内容略)。专访实录如下:

主持人:请问两位大使如何评价本届北京冬奥会?

董大使:我想用三个词来形容——简约、安全、精彩。这是我们对世界的承诺,我很自豪地说,我们做到了。北京冬奥会是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成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向全世界宣示了体育的凝聚力和魅力,为疫情困扰下的世界带来希望和信心。从科技感十足的开幕式,到顶流吉祥物、“一墩难求”的“冰墩墩”,再到多次打破奥运和世界纪录,北京冬奥会引发了各国人民高度关注,成为迄今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国际奥委会也给予我们高度肯定,将奥林匹克杯授予全体中国人民。北京冬奥会的成功是中国的成功,更是世界的成功。我相信,北京冬奥会必将作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人类团结克服危机的里程碑,被永久载入史册。

主持人:新冠肺炎疫情使这届冬奥会变得很特殊。在疫情下举办冬奥赛事有哪些挑战?

董大使:挑战的确不少。一方面,传染性更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疯狂蔓延,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更严峻的考验。另一方面,如何平衡防疫与温情,在确保人们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保证生活质量,也是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为此我们运用了很多高科技产品,包括气溶胶新冠监测系统、能够连续监测体温变化的腋下体温贴、机器人烹饪和送餐的智能厨房、全程免接触的智能公厕等。同时,我们也提供了琳琅满目的美食,新奇有趣的民俗体验,美甲、美发、VR游戏等休闲服务,尽力让运动员觉得温暖、舒适、便捷、有趣。

主持人:中方对下届冬奥会东道主意大利有什么建议?

董大使:扎拉大使的介绍令人印象深刻。意大利是冰雪运动传统强国,在办奥方面经验丰富,我相信下一届冬奥会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中方愿同意方加强赛事组织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希望和平、团结、友谊的奥运精神薪火相传,带动更多人热爱生活、热爱运动。

主持人:“一起向未来”是本届冬奥会的口号,中方是否实现了这一口号?

董大使:我认为我们实现了“一起向未来”的口号。在过去这段时间,我们看到了许多“超越自我,勇敢逐梦”的励志情景,也有许多“场上是对手,场下叙友谊”的感人故事。在全球社交媒体平台上,北京冬奥会吸引了超过20亿人次关注。这说明,尽管疫情肆虐,北京冬奥会带来的激情、欢乐和友谊仍然为全球人民共享,彰显的团结、合作和希望正在为世界各国“一起向未来”注入信心和力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