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北京2022

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俄媒体发表署名文章<br>《中俄体育交流年续写两国友好新篇章》

来源:(驻俄罗斯使馆) 2022-02-23 22:44

2022年2月23日,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发表署名文章《中俄体育交流年续写两国友好新篇章》。全文如下:

2022年2月4日,在普京总统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期间,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宣布正式启动2022—2023年中俄体育交流年。

互办国家主题年是中俄关系史上的一大创举,已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传统。此次是中俄举办的第8个国家主题年活动,也是两国举办的首个体育交流年。体育作为全人类共通的语言,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光辉梦想。两国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同时启动以体育交流为主题的国家年,具有非同寻常的寓意,更加凸显体育交流在传承中俄世代友好、推动中俄关系发展中的特殊内涵和重要作用,将开创两国民心相通新境界。可以预见,今明两年,体育将成为中俄民间交往中最活跃的元素,体育精神将成为中俄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又一鲜明的象征。

以体育人,未来之成。中俄都是世界体育大国,高度重视体育强国建设。习近平主席强调,“建设体育大国和体育强国,是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一个11个月大的中国萌娃不会走路先会滑雪的视频火爆全网。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不仅瞬间点燃了中国人民对冰雪运动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更带动3亿多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极大促进了中国和世界体育事业的发展。俄罗斯大众体育参与度和全民健身普及度始终位居世界前列,无论是在夏季还是冬季项目上都有诸多世界级强项,许多优秀运动员为中国体育迷所熟知和喜爱。北京冬奥会期间,由谢尔巴科娃、特鲁索娃、瓦利耶娃组成的俄罗斯花滑天团在中国圈粉无数,俄罗斯队员所到之处伴随着无数掌声和呐喊支持,享受着主场一般的“特殊待遇”。近年来俄成功举办了索契冬奥会、喀山游泳世锦赛、冰球世锦赛、足球世界杯等大型国际赛事,体育运动水平不断提升。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两国领导人对中俄体育事业的重视极大提升了中俄体育交流的高度、深度和温度。2008年,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14年,习近平主席应普京总统邀请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在境外举办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开幕式;2018年,两国元首在天津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并为比赛开球,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为“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运动员颁奖;此次两国元首“冬奥之约”和“新春之会”,更加彰显两国领导人越来越浓、越来越深的个人友谊,续写了中俄元首外交的又一段佳话,同时也发出了共同反对体育政治化、坚守“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强音。

春华秋实,各有其时。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亲切关怀下,两国体育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取得累累硕果。双方每年召开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体育合作分委会会议,迄今已举行21次会议。俄罗斯是唯一一个与中国互办双边综合性运动会的国家,两国已成功互办八届中俄夏季青少年运动会、两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四届丝绸之路国际汽车拉力赛、八届中俄体育科学研讨会、六届中俄体育大会以及中俄1+1跨境马拉松赛、中俄少年儿童雪地足球赛等多项赛事。筹备参加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国派出多支冬季项目队伍赴俄训练,邀请众多俄籍教练赴华执教。其中中国国家男子冰球队去年在俄训练近5个月,有效提高了竞技水平和实战能力。

在中俄体育交流年框架下,双方将举办运动会、训练营、研讨会、文化节等550多项体育交流活动,涵盖群众体育、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科研和体育教育等多个领域,具体活动正陆续展开。我们欢迎两国各界民众、特别是青少年朋友们积极参与到体育交流年项目中,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愿为此提供全力支持和服务。

根深者叶茂,源浚者流长。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亲自擘画引领下,当前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双方“背靠背”深化战略协作,“手牵手”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肩并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两国关系上不封顶,合作不设禁区,中俄关系“独一无二”,前景广阔。随着中俄体育交流年的启动,相信新时代的中俄关系定将在“体育交流”的激情碰撞中迎来又一季繁花似锦,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