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北京2022

驻吉布提大使胡斌在吉《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情聚北京冬奥,一起向未来》

来源:(驻吉布提使馆) 2022-02-27 23:18

2022年2月22日,驻吉布提大使胡斌在吉布提主要官方报纸《民族报》发表题为《情聚北京冬奥,一起向未来》的署名文章,宣介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为国际奥林匹克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为世界注入和平与团结的宝贵力量。全文如下:

2月20日,历时19天的2022年冬奥会在北京圆满闭幕。本届冬奥会共产生109枚金牌,成为设项和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届冬奥会。中国克服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秉持着“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向世界呈现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北京冬奥会的成功,是中国的成功,更是世界的成功。这场举世瞩目的体育盛会,不仅为身处疫情寒冬的各国人民带来了温暖与希望,更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了和平与团结的宝贵力量。

北京冬奥会是一场团结的盛会。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赛事,共有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相聚世界第一座“双奥之城”北京,在五环旗下同场竞技,共享体育运动带来的欢乐与激情。近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约170位官方代表(这里指副部级以上的政府代表),这其中还包括31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重要王室成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他们不远万里前往中国共襄盛举,为冬奥健儿加油喝彩。在当今新冠肺炎疫情仍肆虐,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的背景下,我们应该弘扬奥林匹克“更团结”的运动精神。各国唯有团结合作,一起向未来,才能有效加以应对。

北京冬奥会是一场和平的盛会。奥林匹克运动为和平而生,因和平而兴。正如吉布提国家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主席、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艾莎女士所说,体育是促进和平团结的媒介,不应将体育政治化。去年12月,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呼吁通过体育促进和平,代表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二十国集团、中非合作论坛、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也发出支持北京冬奥会的强音。这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的广泛支持,彰显了各国愿同舟共济、实现和平、一起向未来的坚定决心。我们应该牢记奥林匹克运动初心,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对话协商,努力化解分歧,消弭冲突,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

北京冬奥会是一场友谊的盛会。各国运动员赛场上是竞争对手,追逐更快、更高、更强,赛场下则是伙伴和朋友。代表中国参赛的滑雪运动员谷爱凌在夺得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冠军后,跪地安慰和她同场竞争、因失误而痛哭的法国运动员泰丝·勒德。中国运动员徐梦桃获得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时,她的竞争对手美国运动员考德威尔立即充满微笑上前拥抱了她。北京冬奥会期间,有很多这样传递温暖和友爱的小故事。很多运动员说,他们非常享受和感谢在中国遇到的一切,每天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数一数会遇到多少志愿者微笑着向自己招手。很多运动员和记者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短视频或撰写文章,称赞冬奥村的房间设施充满科技感,餐厅、食堂里机器人炒菜上菜,中国美食健康又丰富。比赛期间,各国运动员不仅在赛场上诠释“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还在赛场外的一次次交流互动中消弭隔阂、增进友谊。

多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高度评价中国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人类团结友爱所展现的大国担当,认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阳光、富强、开放的良好形象,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人民以效率、决心和活力著称,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举办北京冬奥会都已经证明了这点,希望国际社会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超越分歧,一起向未来,共同构建更加美好的明天。

虽然吉布提没有派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但是吉民众对运动的满怀热情、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不懈追求从不缺席。吉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大力支持青年从事体育运动,并设立国家元首特别津贴保障运动员做好训练和参赛准备工作。吉布提国家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主席艾莎女士也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这体现国际社会对吉布提体育事业的认可。体育超越不同肤色、种族、文化和信仰,是培养和推动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重要工具。我们期待中吉两国未来有更多体育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密切两国人民的交往与友谊。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同样可以运用到为了共同目标协力奋斗的广泛合作领域,特别是共同追求发展繁荣的中吉合作中。吉布提近期发布了第二个国家发展计划,中方愿同吉方一道,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合作,支持吉布提致力于成为“红海灯塔”和“非洲商业和物流中心”,并实现发展成果人民共享,携手为两国人民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们也相信,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团结精神必将驱散疫情阴霾,为饱受疫情困扰的世界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照亮世界各国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前路,推动共同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