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在乌媒体撰文宣介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    2021-11-16 23:05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15日,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在乌主流媒体《经济学人》报发表题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中国民主优势》的署名文章,就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宣介。

文章首先就民主的标准作出阐述,指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来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文章强调,中国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实行的是人民民主,这是一种全过程人民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回应人民需求为核心目标,充分了解民意民需民心,代表并回应民众利益。  

文章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中国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大到国家立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财政预算编制与执行监督等,小到物业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每一件涉及民生的事情,都要经过充分的民主协商、民主决策,这一项项生动的民主实践展现出中国式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强大生命力。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中国式民主的脉搏,始终为人民跳动。

文章强调,习近平主席对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久前作出了最权威、最全面、最深刻的阐述,反映了中国民主的本质和要求,是中国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遵循。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