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发表署名文章:《面向未来,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来源:    2021-11-23 15:15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20日,印尼《雅加达邮报》及其网站分别刊发驻东盟大使邓锡军署名文章《面向未来,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文章内容如下:

  1991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时光如白驹过隙,承载了中国与东盟友好交往中一段辉煌历史。我们从建立对话关系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如今迈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关系已成为东盟与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最有影响的伙伴关系。

  30年来,我们深化战略互信,增进睦邻友好。双方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双方建立了领导人、部长、高官等各层级、立体式对话机制,及时就重大问题开展战略沟通。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遍访东盟十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多次会面,为双方关系发展领航定向。双方坚持多边主义,共同维护以东盟为中心、开放包容的地区架构。中国与东盟国家坚持对话协商,妥处南海分歧,有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30年来,我们坚持守望相助,共同面对挑战。我们携手战胜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肺炎、2004年禽流感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重大危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双方从抗疫物资支持到分享防控经验,再到疫苗研发、供应和生产协作,尽己所能互施援手,树立了国际抗疫合作典范。

  30年来,我们深化合作发展,走向互利共赢。中国-东盟贸易由1991年的83.6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6852.8亿美元,已互为最大贸易伙伴。2021年前三季度,双方贸易额达6305亿美元。中国与东盟20亿人口组成庞大消费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最大自贸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协定的签署,也为双方经贸关系发展创造了新平台。

  30年来,我们扩大人员往来,促进民心相通。2019年,双方人员往来已超6500万人次,每周有近4500架航班往返于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双方在教育、文化、旅游、青年、智库、媒体领域交流平台不断完善。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双方人文交流并未断线,“云端”人文交往势头升温。

  我们即将迎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双方领导人在这一重要会议上会晤,将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提升合作水平,规划未来双方关系发展新蓝图,这是双方关系史上承前启后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新形势下,中国与东盟应乘势而上,以更积极姿态、更创新举措进一步释放双方关系发展动能,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双方11国20亿民众。

  一是要携手战胜疫情,实现地区复苏。双方应进一步深化疫苗合作,加快在东南亚共同打造区域疫苗生产和分配中心。双方还要加强公共卫生合作,提升应急能力建设,以有效应对未来危机。同时,双方应着眼疫后发展,全力推动地区全面复苏,特别是确保供应链产业链畅通,尽快重归发展正常轨道。

  二是要推进共同发展,打造新增长点。双方应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升地区互联互通水平。要进一步落实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协定,并以RCEP即将生效实施为契机,共同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双方要坚持创新驱动,拓展绿色合作,寻求在智慧城市、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应用、新能源、环保技术等领域打造合作新亮点,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三是要促进民心相通,夯实民意基础。双方应深化文化、教育、媒体、智库、旅游、体育、妇女、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并进一步拓展人文合作领域。双方要鼓励青年一代加强互相了解,通过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友好合作短视频大赛、媒体论坛、智库论坛等旗舰项目培养友好使者。要加强双方文明互学互鉴,培育东亚共同价值理念。

  四是要坚持团结协作,捍卫国际正义。双方应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继续坚持东亚合作精神和倡导亚洲特色多边主义,反对零和博弈和霸凌霸道,推动构建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框架。作为友好近邻,双方要密切各层级沟通,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矛盾分歧,不断增进战略互信。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对中国-东盟关系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巨轮将行稳致远,共同为亚洲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让我们共同期待另一个更加辉煌的30年!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