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朱京阳在《先锋报》发表署名文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来源:    2021-11-26 01:43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25日,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朱京阳在西班牙主流媒体《先锋报》发表署名文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何为民主?古希腊人将其定义为“人民之治”,而中国先哲们则提出了“天下为公”的理念。怎样实现民主?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在不懈探索中形成了不尽相同的制度安排,但其核心是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当家做主。

习近平主席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经过100年艰辛探索和实践,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中国人民建立了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核心的一系列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制度安排和民主实现形式,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依法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为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中国共产党依靠遍布各行各业的486.4万个基层党组织和9514.8万名党员,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向着共同目标不断迈进,而全体人民的创造活力也在其以国家主人翁地位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过程中被激发出来,实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建设者、参与者、维护者和最大受益者。

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中国尊重其他国家人民基于其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选择。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不仅行得通,而且很管用,实现了形式和内容相统一,符合14亿中国人的根本利益,得到中国民众的衷心拥护。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长期稳定,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质量和成色。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覆盖中国人民现实生活中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贯穿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环节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成就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新贡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