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刚果(金)大使朱京在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非携手并进 共创美好未来”
来源:    2021-11-26 23:36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26日,驻刚果(金)大使朱京在刚发行量最大的媒体《精英论坛报》发表题为《中非携手并进 共创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为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做预热宣传。

朱京大使表示,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29日至30日在达喀尔举行,论坛55个成员齐聚一堂,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计,总结评估2018年北京峰会后续成果落实和中非团结抗疫情况,立足中非合作新形势、新需要、新机遇,聚焦卫生、农业、数字化、环保等领域合作,出台一系列务实新举措,规划未来三年及更长一段时间中非关系发展,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

朱京大使指出,中非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大踏步迈进并取得丰硕成果,归根结底得益于中国在对非关系中始终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首先,中国一直致力于做非洲国家的真诚朋友,坚定支持非洲国家独立自主,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支持非洲国家正义立场。其次,中国始终恪守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原则,最大限度照顾非方利益。作为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外交秉持国际主义精神,致力世界共同繁荣,特别是希望以自身发展,带动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好更快发展。第三,中国历来重信守诺,不开空头支票,只要作出承诺,就一定会不折不扣落实到底。中非合作论坛每隔三年出台对非一揽子行动计划。在2018年北京峰会上,中国对非实施的“八大行动”目前整体落实率超过85%,落实成果高达880多项,一大批关乎经济民生的合作项目在非洲落地生根。第四,中国一贯开放包容,有力带动国际社会对非合作形成合力,给非洲国家带来更多实惠和选择。中国今年同非洲国家联合发起的“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正是在新形势下推动国际社会加强对非合作,把非洲和平发展的事业做大做强的重要举措。

朱京大使表示,中非双方即将在达喀尔再度聚首,新一届论坛达喀尔会议定将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作出新规划,开启新篇章。首先,中非双方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典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双方要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拉紧中非人民感情纽带,不断提升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水平,共同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其次,中非双方要树立国际抗疫合作的新标杆。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非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双方要继续团结抗疫,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共筑全球生命健康防线,携手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第三,中非双方要激发务实合作的新潜能。本次达喀尔会议将通过一系列新的成果文件,为未来中非合作指明方向。双方要抓住机遇,积极落实成果文件共识,深入对接中非发展规划,将“一带一路”倡议和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2063年议程》等有机结合,不断催生新的合作动能。第四,中非双方要展现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担当。中非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立场相近,利益相通,双方要继续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巴黎协定》的目标,团结一心,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更具契约精神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第五,中非双方要筑牢国际公平正义的新防线。国际格局正加速演变,双方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朱京大使最后表示,非洲是充满潜力、活力和希望的大陆,发展前景无限光明。相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将继续引领中非合作不断开花结果,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