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哈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    2021-11-29 18:58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实业报》、“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发表题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的署名文章。

“民主”一词来源于古希腊语,由“人民”和“统治”两个词合成,其含义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可见,所谓民主,就是人民通过一定的制度来治理国家。“民主”一词凝聚了人类数千年政治文明进步成果,体现了广大人民管理自己事务、决定自己命运的美好愿望。当今世界,民主已经成为东西方各国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中国共产党将民主视为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1945年,毛泽东主席就鲜明地指出,要想跳出王朝循环的“历史周期率”,就要实行民主。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亿万中国人民从此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论,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充分阐明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质和优势。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指人民依法享有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始终贯穿国家政治生活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人民当家做主充分体现在中国的政治制度中。中国建立了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根本政治制度,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政治制度体系。人民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各级人大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各级国家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制度保障。宪法确立的各项制度和大政方针都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在中国,大到国家立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财政预算编制与执行监督等,小到物业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人民群众都能切切实实参与其中。统计显示,历次人大代表选举,选民参与率均在90%以上。2012年以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187件次法律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有约110万人次提出300多万条意见建议,许多重要意见得到采纳。

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动员和凝聚全体人民以国家主人翁的地位投身现代化建设,使中国迅速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面对疫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放在首位,团结带领社会各界齐心合力战胜病毒。全过程人民民主使中国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效维护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由此可见,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单一的标尺来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更何况,在某些肆意批评别国“不民主”的西方国家,民主选举制度已被少数“精英”支配。一些政党、政客为谋取选票不择手段,急功近利,置普通民众利益于不顾。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这样的民主是形式主义的。这种“民主”实际上是资本支配的,是资本集团的游戏,是有钱人的“民主”,不是真民主。

哈萨克斯坦独立30年来,政治制度不断完善,建立了一整套符合国情的国家管理体系,促进了国家稳定和发展,成为欧亚地区政治建设的典范。中哈两国都追求民主价值,都注重保障人民权利、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两国应当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坚定制度自信,坚决抵制“全盘西化”“颜色革命”等打着“民主”旗号的祸国殃民的“政治运动”,从国情出发、从人民和民族利益出发,进一步推动两国民主制度完善、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