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在《国际商报》中非合作论坛特刊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    2021-12-01 00:2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30日,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在《国际商报》中非合作论坛特刊发表署名文章《中非合作论坛助推中毛关系行稳致远》。

朱大使在文章中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1年来,已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在论坛引领下,中非关系实现了从“新型伙伴关系”到“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级跳。中国连续11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连续多年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中非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发展,不断取得重要成果。

朱大使指出,毛里求斯一贯积极参与论坛活动,支持论坛建设和发展。近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毛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双方互信不断增强。2018年,习近平主席和毛总理贾格纳特实现互访,为中毛关系长远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今年七月,毛总理贾格纳特率全体内阁成员线上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开启中毛治国理政交流的新篇章。中毛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毛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在中国发生疫情之初,毛总理贾格纳特即致信习近平主席,表示“毛里求斯坚定地同中国站在一起”,毛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表达支持和慰问。毛暴发疫情后,中国第一时间援助防疫物资并先后4次向毛提供疫苗,助力毛构筑抵御病毒的“免疫长城”。中毛经贸合作深入推进。中国已成为毛最大贸易伙伴国和进口来源国,今年年初,中毛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实施,助推中毛贸易额逆势上扬,1至9月同比增长近35%。中毛人文交流根深叶茂。两国在论坛框架下的文化艺术团组交流频繁,“欢乐春节”、“唐人街美食节”、“中国旅游文化周”等活动已成为品牌项目。人文交流互鉴使两国人民的心贴得更近,为双边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朱大使强调,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毛、中非团结合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以“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论坛成员方齐聚一堂,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计,规划中非合作新蓝图。中毛关系作为中非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亦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大有可为。2022年是中毛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毛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和政策沟通,用好论坛资源和平台,推动中毛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