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冈比亚大使马建春在冈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给我们带来什么?》
来源:    2021-12-09 01:1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8日,驻冈比亚大使马建春在冈比亚主流媒体《声音报》发表署名文章《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给我们带来什么?》,介绍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情况和新时代中非、中冈合作丰硕成果与光明前景。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11月29日至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达喀尔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论坛54个成员国外长或代表、负责对外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非盟委员会主席、联合国秘书长出席会议。本次会议围绕“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评估了上届论坛成果落实情况,共同商定下步合作规划,顺利通过四份成果文件,体现了中非双方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强烈意愿,展现出中非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新时代的中非合作

今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周年。65年来,中非双方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在发展振兴的征程上走出了特色鲜明的合作之路。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新时代中国对非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过去几年来,中非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双方开展了一系列高层交往,不断丰富和完善政府间对话、磋商及合作机制。中国积极同非洲开展减贫、卫生、教育、科技、环保、气候变化等社会领域合作。双方在文化、媒体、科技、智库、青年妇女、和平安全等领域交流全面深化。

中非经贸合作加速发展,深度广度不断拓展。比如,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企业利用各类资金帮助非洲国家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输变电线路6.6万公里。2000年至2020年,中国为非洲建设了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170多所学校。中国自2009年起连续12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此外,中国还积极同非洲分享农业发展经验技术,助力非洲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进程,积极帮助非洲国家消除“数字鸿沟”等。中国同非洲在纷繁复杂的变局中谱写了守望相助的精彩篇章,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光辉典范。

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总结提炼中非关系发展历程,首次提出“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中国愿同非洲朋友一道,让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站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四点主张,呼吁坚持团结抗疫、深化务实合作、推进绿色发展、维护公平正义。

习近平主席还宣布中非双方将共同实施“九项工程”,涵盖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等领域。比如,为帮助实现非盟确定的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减贫和农业项目,向非洲派遣500名农业专家。中国未来3年将推动企业对非洲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美元,设立“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中国还将为非洲援助新建或升级10所学校,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绿色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10个和平安全领域项目等。

中冈合作前景光明

冈比亚是中非合作论坛大家庭的一员,中国高度重视中冈关系发展。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近年来中冈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促进了冈比亚国家发展和民生改善。

近几年来,包括冈比亚国家会议中心、上河区公路桥梁等在内的中冈基础设施合作项目为冈比亚经济发展、促进区域一体化提供了助力。中国医生和公共卫生专家帮助冈比亚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中国农业专家在冈开展示范项目,向冈比亚农民传授农业技术,为冈比亚实现粮食自给作出了重要贡献。近期,坦加拉外长同我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冈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这是深化中冈合作又一里程碑。几天前,中国政府援助的新冠疫苗运抵冈比亚,这是中国帮助冈比亚抗击疫情的又一有力举措,也是中国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有力举措。

12月1日,我同刚结束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回国的坦加拉外长会见,外长高度评价本次会议,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描绘了中非合作光明前景,再次表明中国是非洲最可靠的朋友。

今天,中非合作论坛已走过不平凡的20年,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深信,在中非领导人战略引领下,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开启中非合作论坛下一个“黄金二十年”,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功。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