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发表文章

驻孟加拉国大使李极明在孟媒体发表随笔文章《民主原教旨主义可以休矣》

来源:(驻孟加拉国使馆) 2021-12-11 13:07

2021年12月10日,驻孟加拉国大使李极明在孟加拉国主流英文报纸《每日太阳报》发表《中国良治之文化溯源》随笔专栏系列文章之二十四——《民主原教旨主义可以休矣》。文章概要如下:

美国举办的“民主峰会”被国际社会广泛认为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一些国家质疑美国扛起民主大旗的资格,另一些则称该峰会是“莫大的讽刺”。今年一月暴徒冲击美国国会山和不久前美军从阿富汗仓皇撤退的场面仍然历历在目,更显此次峰会不合时宜。

有趣的是,在很多国家就美方参会邀请名单争论不休之际,中俄等国却提出了另一些问题,例如:什么才是真正的民主?如何定义民主?谁来定义民主?如何实现并评价民主?世界上只有一种民主吗?以及,不同类型的民主之间展开良性竞争,岂不更有利于人类的进步和福祉?

为了还民主以其本来面目,中国也根据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给出了全新的答案:全过程人民民主。

民主原教旨主义已走到头

美国一些新保守主义分子极力鼓吹“民主原教旨主义”,认为只有西式民主才能保障最大限度的个人自由,引发了广泛的争议。然而,民主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观,在一些最基本的问题上人们很容易达成一致,比如民众应享有选举权,或者当前全球民主大有倒退之势等。

美国建立以“三权分立”为特征的政治体制,本是人类历史迈出的一大步。然而,随着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美国政客开始不断向世界各地输出自身政治体制和意识形态,借以掩盖其维护自身霸权和干涉他国内政的真实目的。这种行为在世界各地引发了灾难性的后果,伊拉克和阿富汗就是最好的例子,而美国自身的民主也日渐式微和衰退。一项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显示,在包括部分美国盟友在内的17个经济体中,只有17%的民众认为美国是民主的典范,而持此观点的美国人则仅占19%,更有23%的他国民众认为美国从来就不是一个民主国家,57%的民众认为美国民主在衰退。

以拜登总统为首的美国政客不断渲染中美两国的意识形态对立,认为“中美竞争将决定世界民主的命运”。然而很多美国国内的有识之士已经指出,美国民主的衰退与中国几乎没有关系,过度关注与中、俄等国的对立和竞争使得美国无暇应对导致民主衰退的真实原因。西方民主的衰退是由内向外,而非由外向内的。

民主的“带宽”应予拓展

民主是多样的,世界是多彩的。在世界文明的百花园里,中国的民主之花绚丽绽放。中国愿与各国交流互鉴、携手合作,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主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各国民主植根于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成长于本国人民的实践探索和智慧创造,民主道路不同,民主形态各异。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

很多国家认为美国既没有资格在民主问题上为其他国家“出考题”、“打分数”,也没有资格强求其他国家采用美国式民主模式。少数国家固守霸权主义思维,在民主与政治体制问题上党同伐异,这种行为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早在两千年前,民主思想的萌芽就已出现在中国思想文化当中。孟子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尽管孟子的民本思想尚难与现代民主思想并称,但作为中国民主政治哲学之滥觞,其深远影响至今犹存。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化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民主价值和理念进一步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考察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的社区治理和服务情况时,详细地阐述了人民民主,并首次将其概括为“全过程人民民主”。

中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国人民愿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维护和发展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和自由。这是在不同文明之间形成合力、共创美好未来的唯一出路。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中国愿为世界政治文明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