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叙利亚大使冯飚在叙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美国不是也做不了“民主榜样”》
来源:    2021-12-14 16:06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12日,驻叙利亚大使冯飚在叙利亚《祖国报》以《美国不是也做不了“民主榜样”》为题发表署名文章,批驳美举办所谓的“领导人民主峰会”。

文章表示,各个文明、各个民族文化历史和传统的多元性决定了民主模式的多样性。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早就孕育出 “天下为公”“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等为代表的“民本”思想。当欧洲还处在黑暗的中世纪时,伊斯兰国家的“舒拉”制度已相当成熟,《古兰经》就指出“凡事由你们商量决定”。然而,有些西方国家政客习惯用单一标准衡量各国不同的政治制度,在他们看来,民主就像可口可乐一样,全世界都应该一个滋味,这本身就违背“民主”一词的本意。

文章说,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强调,“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不同的政治制度之间,应该和平相处,良性竞争,互鉴互学,取长补短,而不是简单地把世界分为民主和权威世界。人们越来越清楚地发现,美国的民主模式并非完美无缺,当今美国正面临各种社会撕裂、阶层差距悬殊、种族主义严重、枪支和毒品泛滥等政治和社会问题。美国打着“自由”“民主”旗号,策动“颜色革命”,大搞“新门罗主义”,操纵“阿拉伯之春”,公然干涉中国、叙利亚等许多国家的内政,肆意挥舞制裁大棒,妄图把“美式民主”强行嫁接到他国。美国当局声称不支持“台独”,却又堂而皇之邀请台当局参加“民主峰会”,为其提供国际舞台,足以说明这场“虚伪”会议是美国拿来推进其地缘战略目标、打压他国、谋取私利的工具。试问,这样一个有着巨额民主赤字的国家,有何道义充当“民主裁判”,举办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

文章说,走什么样的民主政治道路,如何真正发展好民主,没有固定模式,更不能拿西方“标尺”来评判。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以来,不断汲取本国与世界政治文明优秀成果,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理念,一以贯之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走出一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道路。过去数十年,中国让8亿多人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创造了世界前所未有的减贫奇迹,中国建起了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全民医疗保障网,覆盖13亿多人口。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搞“花架子”、形式上的民主,而是真正让老百姓得幸福、惠民生的民主。

文章最后强调,从中国成功的民主实践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个重要启示:民主制度不能是“飞来峰”,民主建设不需要“教师爷”。民主说到底就是要食人间烟火,时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造福于民,而不是高居庙堂、高谈阔论、远离人民。美国过去的斑斑劣迹足以证明,其所谓“全球民主灯塔”早已灯影昏黄,美国不是也不可能成为世界的“民主榜样”。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