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发表文章

驻冈比亚大使马建春在冈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的民主道路》

来源:(驻冈比亚使馆) 2021-12-17 02:00

2021年12月14日,驻冈比亚大使马建春在冈比亚主流媒体《观点报》发表署名文章《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的民主道路》,介绍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和成功实践,强调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不应被用于煽动分裂、破坏合作和干涉他国主权。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12月4日,中国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系统介绍中国民主价值理念、发展历程、制度体系、参与实践和成就贡献。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领域,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以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证了全体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习近平主席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中国民法典的编纂就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生动缩影。在编纂过程中,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了3次全国人大代表会议进行讨论,对草案进行了10次审议,征求了10轮公众意见,进行了100多次修改。事实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不仅扎实可行,而且切实有效。它充分激发了中国人民建设国家的活力和热情,助力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消除了绝对贫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团结社会各界共同战胜疫情。全过程人民民主还巩固了中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效地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近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再次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性。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不仅要积极投票,而且要通过民主的方式参与国家事务的全过程,这才是真正的民主。

世界上的民主模式不可能千篇一律,一个国家的民主道路是否可行,取决于它是否符合具体国情,是否顺应时代潮流,是否能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改善人民生活。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当前世界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民主不应被用于煽动分裂、破坏合作和侵犯他国主权。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民主道路理应得到尊重。

未来,中国人民愿与冈比亚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观,互利共赢,求同存异,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