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泗水总领事顾景奇在《千岛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全过程民主助力民主多样化》
来源:    2021-12-17 11:5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16日,驻泗水总领事顾景奇在《千岛日报》发表题为《全过程民主助力民主多样化》的署名文章,详细介绍了全过程民主的内容和优势。

最近,关于民主的讨论成为热门话题。民主的本义是“人民的统治”,即“主权在民”,是一种普遍公认的理想,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

世界是多彩的,文化是多元的。同理,民主的实现形式是丰富多彩的,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唯一模式。每个国家的民主政治都是在其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逐渐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各国国情不同,实现民主的最佳方式自然也会有所不同。然而,个别国家却试图垄断对民主的定义权和裁判权,打着民主旗号在国际上划分阵营、制造分裂,甚至公然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这本身就是一种不民主。

中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中国根据自身国情和实际,建立了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根本政治制度,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为丰富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链条,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

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横向上,来自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各阶层;纵向上,全国、省、市、县、乡五级都有人民代表大会,具有广泛代表性。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人大代表262万名,其中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占代表总数的94.5%。人大代表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一年一度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乡、县、市、省、全国自下而上、逐级召开,使得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能够真实地得到反映,并且向上传递。中国共产党还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等形式,就国家和地方重大政策和重要事务进行协商。中国既不是一党专政,也不是多党竞争、轮流执政,而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

中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保障少数民族公民享有平等自由权利以及经济、社会、文化权利。155个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均有实行区域自治民族的公民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民族自治地方政府的主席、州长、县长或旗长,均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中国根据各少数民族的特点和需要,帮助各少数民族地区加速经济和文化发展。

近年来,中国人民参与民主的意愿不断增强,参与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人民既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又参与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既参与国家发展顶层设计的意见建议征询,又参与地方公共事务治理;既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又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既通过人大、政协等渠道表达意愿,又通过社会组织、网络等平台表达诉求。从抗战时期不识字的人民也能够参与选举的“数豆豆”投票到现如今的电子投票,从群众亲自跑腿到足不出户“数据跑路”,民主参与的形式不断创新、渠道不断拓展。党和国家要做什么、如何做、做得怎么样,人民参与贯穿始终。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有关最新民调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党和政府的满意度分别为95%和98%,这充分说明了中国人民对中国式民主的肯定。

中印尼两国都是多民族、多宗教,历史悠久、文化多元的东方发展中大国,都也在不断探索完善符合自身国情的民主制度,以追求国家繁荣和人民福祉,并正携手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愿和包括印尼在内的国际社会一起,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就民主问题开展交流对话,共同为全人类进步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