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哈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    2022-01-03 17:35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实业报》、“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发表题为《中哈友谊是两国人民的无价之宝——纪念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建交30周年》的署名文章。

1992年1月3日,中国与新生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签署建交公报,成为最早同哈萨克斯坦建交的国家之一。30年来,中哈从率先在中亚地区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起步,锐意进取,砥砺前行,逐步将两国关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永久全面战略伙伴新高度。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同纳扎尔巴耶夫首任总统和托卡耶夫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哈在政治上相互坚定支持,经贸上深度融通合作,人文上广泛交流互鉴,树立了睦邻友好、相互尊重、与时俱进、合作共赢的国家关系典范。欧亚大陆两大东方民族的千年交往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源远流长的中哈友谊好上加好、亲上加亲。

中哈友谊促进国际稳定。30年来,中哈相互坚定支持对方维护自身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坚决反对任何势力干涉我们的内政。我们共同致力于国际核不扩散事业,共同打造上海合作组织和亚信论坛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共同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不仅保障了中哈两国的繁荣发展,而且为本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作出重大贡献,彰显中哈关系的全球性意义。

中哈友谊增进人民福祉。中哈友好交往始于古丝绸之路,兴于新世纪“一带一路”。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得到纳扎尔巴耶夫首任总统和哈社会各界积极响应。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随即深度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1992年,中哈贸易额仅3.68亿美元,而2021年1-11月,这一数字已达229.4亿美元,增长超60倍。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哈各类投资累计达214亿美元,涉及工业、农业、能源、交通、环保等许多项目,为哈经济增长、产业升级、民生发展、环境保护等作出重要贡献。中哈两国已开通5对常年对开口岸、5条油气跨境运输管道、2条跨境铁路干线和1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国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成为哈方直抵太平洋的出海口,过境哈的中欧班列成为有力拉动东西方贸易的“钢铁驼队”。中哈合作实践生动证明,“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繁荣的发展之路,是实现互利互惠的机遇之路,是提升民众获得感的幸福之路。

中哈友谊推动民心相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30年来,中哈两国延续千年丝路情,在文化、教育、体育、科技、旅游等人文领域深入交流合作。冼星海与拜卡达莫夫的患难之谊至今传唱,阿拜、迪玛希等哈古今名人在华日渐知名,小米、华为、OPPO等中国科技品牌在哈获得广泛认可。两国互派留学生数量持续增长,文化交流“小使者”越来越多,“汉语热”在哈不断引发热潮。再过几周,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我相信,拥有悠久冰雪运动传统的哈萨克斯坦定会在冬奥会上绽放光彩,也期待广大哈民众与全世界人民一道为北京冬奥会加油鼓劲,共享奥林匹克运动的速度与激情。

中哈友谊驱散疫情阴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哈两国元首多次通电话,为双方团结抗疫掌舵领航。两国政府和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相互给予坚定道义支持,相互提供大量抗疫物资援助。中方派遣医疗专家组到哈指导抗疫,中国疫苗为哈稳定疫情形势发挥积极作用,中国也是向哈提供抗疫援助最多、援助物资种类最齐全的国家,深刻诠释了中哈“患难见真情”的兄弟情谊。

哈萨克谚语说得好:“友谊是无价之宝”。30年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中哈友谊历久弥坚。当前,中哈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同时两国也正处于各自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面对百年变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哈双方要坚定不移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巩固战略互信,扩大互利合作,深耕睦邻友好,维护共同安全,用心呵护中哈友谊这一“无价之宝”,携手构建新时代中哈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