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盟大使邓锡军举行视频记者会介绍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情况
来源:    2021-11-25 15:1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24日,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在雅加达举行视频记者会,全面深入介绍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情况。印尼《雅加达邮报》、《罗盘报》、国家电台、美都电视台、巴拉塔电台、博龙网、老挝《万象时报》等媒体记者参加。

邓大使表示,11月22日上午,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议由习近平主席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共同主持。习近平主席同东盟国家领导人一道回顾双方关系发展成就,总结历史经验,擘画未来蓝图。此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通过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体现了对中国东盟关系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各国领导人之间的互信和友谊。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就未来合作达成诸多重要共识,不仅为双方关系引航定向,也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

邓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上发表了题为《命运与共 共建家园》的重要讲话,总结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四条相处之道,即:相互尊重,坚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合作共赢,走和平发展道路;守望相助,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包容互鉴,共建开放的区域主义等。习近平主席重申了中方对发展同东盟关系的四项政策原则,即:坚定不移以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团结和东盟共同体建设,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对于未来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和平家园、安宁家园、繁荣家园、美丽家园、友好家园等五点建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务实合作举措,将有力促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落到实处,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邓大使表示,东盟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的发展成就,赞赏并感谢中方率先为东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疫后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持,认为中国东盟已经发展成为最全面、最具实质内涵、最为互利共赢的战略伙伴。欢迎并支持东盟和中国正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认为这是双方关系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里程碑。东盟欢迎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愿同中方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增进人文交流,维护多边主义,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不断推进双方关系发展,迎接东盟和中国关系更加美好的30年,为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邓大使还介绍了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情况,并就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一带一路”、中国气候治理主张、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全球智库大会上的致辞、中美关系、南海问题、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等回答记者提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