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线出席哈“丝路云端”中文歌曲大赛颁奖仪式
来源:    2021-11-25 18:45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24日,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出席由驻哈使馆主办的2021年“丝路云端”中文歌曲大赛颁奖仪式。

张大使在致辞中对朱巴诺夫大学孔子学院等五所在哈孔院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对选手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音乐无国界,大家以歌会友、以歌传情,特别是在疫情形势下,歌曲大赛对于舒缓疫情压力、鼓舞抗疫信心具有特别意义。哈萨克人能歌善舞、才俊辈出,在各种比赛中频获殊荣。如今,“丝路云端”中文歌曲大赛已经成为哈汉语和音乐爱好者的又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

张大使指出,今年的歌曲大赛适逢哈独立30周年和中哈建交30周年两大重要时间节点,参赛者有幸成为两国重大政治议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中哈建交30年来,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全面推进,经受住了时间和地缘政治风云变幻的考验。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不仅造福两国人民,而且有力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堪称国与国关系的典范。面对疫情,中哈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开展了史无前例的人道主义合作;双边贸易继续保持逆势上扬势头,得益于跨境铁路运输的良好基础,今年1-10月两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即将迈入第二个30年的中哈关系愈发紧密互惠,我们决不允许少数人对其恶意中伤。

张大使表示,作为中国语言和文化爱好者,了解中国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这一世界最大的执政党。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闭幕,其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会在中共建党百年之际召开,具有重大象征意义。一百年来我们既有成功,也有挫折。但与世界上许多政党不同,中国共产党始终尊重历史,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力量,开辟更美好的未来。

张大使指出,全会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虽然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她并不会止步于此,而是迈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在消除人民绝对贫困的基础上追求共同富裕,这一目标的实现将意味着一个新的历史性飞跃。全会还表明,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与人民紧密相连。我们从自身实际出发,不断完善民主模式,坚持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人民当家做主。

张大使指出,民主是具体的,不是随意开出的“空头支票”,也不是像有些国家那样说一套做一套。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每个国家的民主模式也都有自己的优点,各国有必要互学互鉴,但不能横加指责、颐指气使、居高临下,更不能以捍卫“民主价值”为借口粗暴干涉他国内政。中哈在这一点上立场十分相近。

2021年哈萨克斯坦“丝路云端”中文歌曲大赛选手分为16岁以下少年儿童组和16岁以上中青年组,参赛选手30名,参赛作品27部。经过40天角逐,阿力努尔获中青年组第一名,舒拉米福、噶夫尔组合获少年儿童组第一名。朱巴诺夫大学副校长、各孔院院长、教师、参赛选手代表及其家人共同参加颁奖仪式,获奖选手发表感言并现场献歌。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