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出席中希青少年迎冬奥人文交流活动
来源:    2021-11-30 00:23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28日,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应邀出席“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中希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动,见证北京中学与希腊教育学校的同学们通过朗诵古代中国和希腊哲学名篇、绘作体育画卷等方式共迎2022年北京冬奥会。希腊发展和投资部部长乔治亚季斯、比雷埃夫斯市长莫拉利斯、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希腊驻华大使伊利奥普洛斯以及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汲传排、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肖军正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之际,北京中学和“希腊教育”两校学生通过线上方式相聚,共同举办奥林匹克大课堂,以朗读历史和哲学名篇、绘作体育运动画卷等形式共同迎接北京冬奥会,别开生面,意趣盎然,相信一定会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一粒奥林匹克精神的种子! 

肖军正大使说,中国和希腊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交相辉映,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成就。希腊是奥林匹克运动的诞生地,中国是奥林匹克事业的积极推动者,中希开展奥运合作,为弘扬奥运精神、丰富奥运文化提供了新的价值元素,为传播奥运理念、促进世界和平贡献了新的文明力量。从2004年雅典夏季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再到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奥运纽带将中希两大文明古国紧密相连,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征途上留下了共同的印记。一个多月前,在希方特别是希腊奥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冬奥会火种采集和交接仪式在希腊成功举行,中希奥运合作再添硕果。

肖军正大使表示,体育运动不仅可以强健体魄,更能健全精神,磨砺品格。100多年前,青少年时期的毛泽东就对国民体育发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呼唤,认为体育运动可以“寓道德之舍,载知识之车”。同样是100多年前,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曾讲过:“奥林匹克运动能建立一所培养情操高尚与心灵纯洁的学校。”中希青少年一起关注奥运、体验奥运、分享奥运,就是要培养挑战自我、坚毅果敢、自信进取、勇往直前的人生性格,就是要历练公平竞争、团结合作、诚实担当、乐观友善的社会品格,成为对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人类正义有所贡献的一员。

肖军正大使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口号是“一起向未来”,传递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走向未来的美好愿望。今天的活动以冬奥为媒,架起了中希青少年“一起向未来”的友谊之桥。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增进彼此了解,加深相互认知,互学互鉴,共同成长,以实际行动传承中希传统友谊,传承奥林匹克精神。我相信,通过今天的活动,在同学们的心田里会种下希望的种子,“奥运合作让中希友好变得更有活力”;我相信,通过今天的活动,在同学们的思想中会坚定信仰的力量,“体育运动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活动期间,两国青少年还分别朗诵了古代中国和古代希腊先贤的智慧格言,以及古希腊诗人品达的赞美诗《奥林匹亚颂》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的散文诗《体育颂》,以此讴歌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祝福北京冬奥。当天,北京金台艺术馆还举办了中希青少年人文交流画展开幕式,展出由两国青少年们精心创作的以奥林匹克精神、冰雪运动和人文风情为主题的120多件美术作品。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