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大使齐大愚在线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研讨会
来源:    2021-11-29 21:4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23日,驻匈牙利大使齐大愚在线出席由中国驻匈牙利使馆和诺依曼大学欧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研讨会并致辞。诺依曼大学校长菲利普、欧亚研究中心主任乐文特以及来自中东欧国家的十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齐大使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9年来,始终本着共商共建、务实均衡、开放包容、创新进取的原则,推动合作理念日益成熟,合作领域拓展延伸,合作成果日益丰富,合作平台影响力不断提升。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这是历次领导人会议中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深远的一届高水平峰会,为新形势下的中国—中东欧合作凝聚了新共识、提供了新动力,开启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提质升级新阶段。习近平主席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共同确定了团结抗疫、务实合作、互联互通、绿色创新四大合作重点,通过了《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为下阶段合作明确了方向、规划了路径。

齐大使强调,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近年来,中国连续书写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抗击新冠疫情等成功故事。中国共产党把让14亿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作为奋斗目标,得到广大人民的一致拥护。中国将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愿意以自身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相信这必将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开辟更广阔的空间。

齐大使指出,当今世界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气候变化、疫情大流行等共同挑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然是世界各国的普遍期待。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核心要义是坚持发展优先和以人民为中心。中国与中东欧各国本着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初心,始终锚定助力各自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没有任何地缘战略意图,更无意搞什么势力范围。中国愿同中东欧国家一道,继续推进合作机制不断提质升级,更多造福各国人民。

与会各国专家学者就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各领域合作及未来发展等分享看法。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