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希腊使馆举办宣介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座谈会
来源:    2021-12-02 01:21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1日,驻希腊使馆举办宣介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座谈会,驻希腊大使肖军正与希腊前驻外使节和雅典大学、欧洲与外交政策基金会、《每日报》、希中友好协会、“一带一路”协会等机构和媒体代表10余人围绕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及世界民主进程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肖军正大使说,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提出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命题——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民主的本义是人民当家作主,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从自身国情出发,借鉴世界各国民主制度有益经验,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发展,形成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有效保证了全体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

与会嘉宾认为,文明的多样性和各国的特殊性造就了世界上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和政治文明。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不是千篇一律、一成不变的,不同国家有权自主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某些国家出于地缘政治目的,以民主为标签和工具人为制造分歧对立,干涉其他国家内政,将自身制度强加于别国,这已经给世界带来深重灾难,应当深刻反思,改弦更张。

不少与会嘉宾还谈及自己访问和了解中国的亲身经历,指出过去数十年来,中国注重学习借鉴而不是简单复制他国模式,实行有自身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定走符合中国历史、文化与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长期社会稳定的两大奇迹,在消除绝对贫困、抗击新冠疫情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今天的中国人民拥有高度的幸福感,这充分说明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是有效且成功的。少数国家和媒体对中国政治制度和民主人权状况的攻击和抹黑完全站不住脚。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