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线出席中国(山东)—白俄罗斯合作对话会暨山东省—维捷布斯克州友城合作周启动仪式
来源:    2021-12-01 22:0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1日,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线出席中国(山东)—白俄罗斯合作对话会暨山东省—维捷布斯克州友城合作周启动仪式并致辞。白第一副总理斯诺普科夫,山东省省长周乃翔、副省长汲斌昌,维捷布斯克州执行委员会主席舍尔斯特尼奥夫、白驻华大使先科及济南市、青岛市、威海市、维捷布斯克市、奥尔沙市、新波洛茨克市等友城领导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活动。

谢小用大使在致辞中简要概述了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良好发展态势以及各领域务实合作的丰硕成果,并强调指出,地方合作正成为双方关系发展新的增长点。今年1月,中白两国元首通话时决定将今明两年定为中白地方合作年。目前,地方合作年业已正式启动,相信必将助力中白务实合作的提质升级。山东省是中白地方合作的先行者,自2019年同维捷布斯克州正式确立友好合作关系以来,双方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加快推进经贸、科技、教育、卫生等各领域的全面交流与合作,并同步构建省市一体的友城合作新格局。目前,济南市与维捷布斯克市、青岛市与奥尔沙市、威海市与新波洛茨克市、德州市与波洛茨克市也已分别建立友好关系。相信山东省—维捷布斯克州友城合作周活动的举办必将助力双方继续拓宽友城对话合作平台,以实际行动落实两国元首所达成的共识,为中白地方合作注入新动力。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将继续为山东省和维捷布斯克州在各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提供积极协助。

斯诺普科夫第一副总理在视频致辞中指出,此次活动在两国元首达成的举办地方合作年共识框架内举行,相信必将取得圆满成功并取得丰硕成果。他表示,维捷布斯克州和山东省之间兄弟般的交流已成为两国地方合作的典范。在白俄罗斯发生疫情之初,山东省积极伸出援手,无偿提供人道主义医疗物资援助,白方对此深表感激。山东省是白方的传统合作伙伴,同白各州市建立了紧密的友好关系和经贸往来,潍柴控股集团同白方企业在中白工业园合资成立生产发动机的马兹潍柴公司正是双方互利合作的生动体现。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地方合作越密切,两国互利合作基础就越牢固。相信此次活动将成为双方合作的里程碑事件,为白中各领域合作进一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周乃翔省长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持续扩大与白俄罗斯、与维捷布斯克州的友好交流合作,推动双方产业、科技、教育、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把握合作机遇,凝聚合作共识,进一步拓展经贸合作空间,扩大地方交流合作,提升科教合作水平,深化人文交流互鉴,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为两国友好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舍尔斯特尼奥夫主席在致辞中感谢山东省对举办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并表示这是维捷布斯克州和山东省彼此对话、高效互动以造福双方人民的又一体现,有利于双方在经贸、教育、物流、人文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近年来,经过双方共同努力,维捷布斯克州与山东省的友好省州关系日益密切,各领域合作取得了重大成果。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贸易、科技、农产品加工、教育、疫情防控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欢迎更多山东企业到维捷布斯克州投资发展。

先科大使在致辞中表示,维捷布斯克州和山东省此次举办对话会和友城合作周,是白中两国友好省州在地方合作年框架内举办的又一大型活动,相信将成为双方地方合作的范本。山东省不仅是白各州市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同时在人文等领域也同白方保持着密切联系。山东省的工业机械设备深受白方企业欢迎,从山东省出发的齐鲁号欧亚班列为白方提供了便利的物流运输条件,此外山东省还是白方企业生产的优质农产品和食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连接点,为扩大白中贸易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疫情,维捷布斯克州和山东省相互帮助、共克时艰,为国际抗疫合作提供了榜样。

随后,周乃翔省长和先科大使共同启动山东省—维捷布斯克州友城合作周,维捷布斯克市市长奥尔洛夫、新波洛茨克市市长杰米多夫、奥尔沙市市长伊萨琴科、济南市副市长王宏志、青岛市副市长张军、威海市市长闫剑波先后发言,进行友城间对话交流。

会议期间,在两省州领导见证下,双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签署了10项教育、友城、科技、经贸领域合作协议。

友城合作周期间,双方还将举办友城合作图片展、教育合作交流会、经贸合作交流会、轻工业合作交流会、白俄罗斯油画艺术展览等系列活动。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