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秘鲁大使梁宇举行“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和面向2050年的发展愿景”专题线上讲座
来源:    2021-12-08 07:06
[字体: ]      打印本页

应秘鲁著名私立高校里卡多·帕尔玛大学邀请,2021年12月7日,驻秘鲁大使梁宇向该校师生做主题为“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和面向2050年的发展愿景”专题讲座。该校领导、师生等共300余人参加。

梁宇大使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2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他表示,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用70多年时间就基本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所走过的工业化道路。中国人民的生活由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站上1万美元大关。中国国际地位空前提高,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梁大使用“四个一”深入阐释了中国取得历史性巨变的原因。一是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一切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正是在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核心领导下,中国办了许多别人办不了的事,创造了世界上任何政治力量不可能创造的人间奇迹。 二是一条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不是教条地继承,而是结合中国实际,把马克思主义化为中国人自己的东西,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一项毫不动摇的基本国策:改革开放。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综合运用市场和计划两种手段,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代传统的计划经济而又拒绝新自由主义那一套,能够在对外开放中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而又坚持独立自主的方针。四是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中国定期编制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五年计规划,确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远景的方向和目标,规划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确保了中国发展政策的稳定性和连贯性。

梁大使阐述了中国发展对世界的意义。一是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中国经济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高达31.7%。在全球经济尚处于复苏筑底期、亟需确定性加持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稳健复苏有助于提振世界经济信心。二是为世界各国带来发展机遇。作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中国为世界市场提供了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满足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需要。中国强劲的消费能力通过贸易转化为其它国家的增长机遇,通过不断扩大进口促进了其他国家的消费和就业。三是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的发展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四是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贡献力量。中国主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梁大使对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了宏观展望和总体描绘,强调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红利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发展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梁大使还在交流互动环节应询就中国的全过程民主、生态环境政策等进行介绍和阐述。讲座引起听众热烈反响。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