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贝宁大使彭惊涛主持召开媒体吹风会
来源:    2021-12-08 23:44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7日,驻贝宁使馆和贝中友好媒体协会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星期二”媒体沙龙暨媒体吹风会。驻贝宁大使彭惊涛就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中非和中贝关系等问题接受贝宁记者联合采访,详细介绍有关情况。贝宁记者协会主席拉杜基、贝中友好媒体协会主席温佩以及贝宁国家电视台、国家报社等30余家贝主流媒体、杂志社、网络媒体近60名记者参加。

  彭大使详细介绍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表示会议如期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达喀尔宣言》、《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和《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四份重要成果文件,全面评估北京峰会后续成果落实和中非团结抗疫情况,规划未来三年及更长一段时间中非关系发展方向,充分体现了中非合作的高质量和高水平,彰显了中非双方新时代共谋发展、共迎挑战、共享机遇的坚定决心。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四点主张,宣布中非合作“九大工程”,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2018年塔隆总统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峰会成果得到充分落实,中贝关系全面发展,双边各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果。中国积极支持贝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积极支持和参与贝宁发展建设,未来一段时间双边友好合作还将取得更多新的突破。 

彭大使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情况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要内容。强调《决议》全面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了建党百年伟大经验。中国共产党追求民主、发展民主的脚步从未停止。世界上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民主模式,更没有十全十美、高人一等的民主制度。中国的民主模式符合中国国情、受到人民拥护,中国人民对中国民主感到满意。

彭大使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和气候变化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表示50年来中国始终恪守对《联合国宪章》庄严承诺,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始终践行多边主义,履行最大发展中国家责任,持续为联合国事业贡献中国力量,并将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同世界各国一道为促进全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的重要贡献,气候变化关系全人类的未来,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前行,中国将继续以行动践行承诺,体现大国担当。

吹风会历时2个小时,与会记者提问踊跃,反响热烈,对彭大使讲话多次报以热烈掌声。记者们高度评价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本次吹风会内容全面丰富,彭大使的介绍使他们对中国共产党、中国民主和中国道路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经验对非洲和贝宁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他们期待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指引后疫情时代中非合作取得更大成就,对未来中非、中贝关系与合作充满信心,愿做中贝友好的使者,让贝宁人民更加客观全面地了解中国。

会后,使馆向与会记者们发放了论坛部长会议成果文件、建党100周年纪念品和宣传材料等。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