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在线出席大连市与福塔莱萨市老旧中心城区改造与振兴视频交流会

来源:(驻累西腓总领馆) 2022-01-20 02:07

2022年1月19日,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在线出席大连市与友城福塔莱萨市老旧中心城区改造与振兴视频交流会。福塔莱萨市副市长埃尔西奥·巴蒂斯塔、国际事务主管乔安娜·诺格拉,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成英俊、副主任刘建军,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宋光、中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晓辉,以及巴西驻华使馆一等秘书杰利米亚斯·奈托等出席会议。

严总领事表示,大连市与福塔莱萨市自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以来,政府高层互动频繁,塞阿腊州州长桑塔纳、副州长塞拉均访问过大连,就教育、体育等合作积极研讨。近日,大连市捐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运抵塞州和福塔莱萨市,协助当地民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严总领事指出,大连和福塔莱萨作为各自省州的重要港口城市,区位优势相近,海岸线绵长,海洋经济活跃,旅游资源丰富。大连是中国东北对外开放窗口和“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巴西东北部拥有参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天然优势。大连和福塔莱萨可充分利用地方交往平台,对接各自发展规划,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可持续发展为引领,加强理念沟通,推动设施联通,重现各自旧区历史风貌,盘活老城现代社会价值,充分发挥两市作为展会之城、创新之城、绿色之城的优势,共同打造共享、智慧、平安城市。

成英俊书记表示,分享大连在老城区改造领域的经验,是一次将两市交流合作领域拓展延伸的积极尝试。老城区改造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共同难题,今天的会议对两市在该领域深入交流、互学互鉴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两市未来友好交往奠定坚实基础。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继续挖掘在大数据和环保减排等多领域合作潜力,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造福两市人民,助推中巴关系发展。

吴晓辉副区长介绍了大连市中山区的历史和规划情况并表示,根据国家整体工作规划部署,中山区于近年来率先启动城市更新行动。一方面注重历史文化传承和海滨特色塑造,体现城市人文精神;另一方面推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政策创新,提高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切实提升大连市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龙头、中山区作为大连城市更新先导区的活力和带动力。希望未来加强同福塔莱萨市交流合作,共谋发展。

巴蒂斯塔副市长表示,尊重与友谊是合作的基础。习近平主席曾两度到访福市并强调加强地方交往对促进国家关系的重要性。近年来,双方友好交往不断密切,塞阿腊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架设了巴中人文交流的桥梁。福市同大连签署友城协议以来,不仅深化了两市经贸、科技、基建、文化、教青体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筑牢了两市兄弟般的情谊。双方在老旧城区改造方面也有很多共通理念,如以人为本、保持传统风貌与激发创新活力相结合等。2019年,福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创意城市,相信未来可以同大连市加强学习借鉴。

奈托一秘表示,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自2009年以来便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巴西自2018年起成为中国进口农产品的主要供应国,这充分体现了两国建交近50年来的合作成就。近期大连向塞州和福市捐赠核酸检测试剂,充分体现了新冠疫情下双方携手抗疫的珍贵友谊。巴西驻华使馆愿为两市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和友好交往提供全力支持与协助。

会上播放了两市宣传片,大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宋光和中山区住建局副局长冯涛分别介绍了大连市老城改造和连锁街历史文化风貌区改造工程,福塔莱萨市规划院规划主任佩德罗·艾斯德拉斯介绍了福市瓦尔约塔区文化美食街改造项目,双方就老城区改造、管理和维护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来自福市的大连外国语大学留学生韩飞宇还图文并茂地讲述了难忘的学习生活,表达了对大连的热爱和对中巴友好的祝愿。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