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出席“中国武术功夫日”活动

来源:(驻希腊使馆) 2022-05-16 15:26

为庆祝中希建交50周年,丰富“中希文化和旅游年”合作成果,在驻希腊使馆支持下,雅典中国文化中心同希腊武术联合会近期开展“中国武术月”系列线下活动。2022年5月14日,由驻希腊使馆、雅典中国文化中心、希腊武术联合会、雅典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武术功夫日”活动在雅典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成功举行。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希腊武术联合会主席阿多亚斯托斯、希腊阿提卡省副省长凯法罗雅尼斯、雅典市副市长邓多马斯、阿马鲁西奥市副市长尼科拉拉克斯、希腊文化和体育部体育总秘书处主任皮戈斯、雅典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任刃、希腊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及当地民众300余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80余名希腊武术爱好者参与表演。

肖军正大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和希腊都是文明古国,在推动世界文明发展中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两国在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绵延不断。中国武术门类众多,精彩纷呈,武术的不少理念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以武强身、以武会友更是中国武术文化的要旨所在。早在唐宋时期,中国的武术就已走出国门、远渡重洋,成为中国文化的名片和交流使者。此次活动的举办,是中希两国文化和体育合作蓬勃发展的最新例证。今年是中希建交50周年,也是中希文化和旅游年,此次活动也成为了双方庆祝两国建交、丰富文化和旅游年内涵的重要举措。

肖军正大使强调,2019年,习近平主席成功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就深化中希人文交流达成重要共识。在不久前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取自希腊,代表和平、理解、友谊、团结奥运精神的奥运火种在北京点燃。虽然疫情尚未消散,但中希两国将继续携手深化人文交流和民间友好,同舟共济,一起向未来。

希腊武术联盟主席阿多亚斯托斯在致辞中感谢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给予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中国是武术的故乡,许多希腊武术联合会成员都有难忘的访华经历,武术文化将中希两国人民心相连,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

希腊文体部代表、阿提卡省副省长等官员在讲话中表示,文化体育交流是两国民众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桥梁,武术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修身养性,修身育德,希方支持所有有利于深化两国友谊的活动。希腊武术联合会前主席斯塔姆利斯先生还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30年前如何与中国武术结缘,并把它引进希腊的故事,介绍称目前希腊武术联合会收录有近8000名学生学习中国武术。

鼓乐阵阵,武术表演环节拉开序幕。中国传统舞狮率先登场,伴随着默契的翻腾跳跃,一幅“以武会友”的中国书法条幅从狮口吐出,引得众人一片喝彩。精彩绝伦的刀、枪、棍、剑、扇表演轮番上阵,一招一式彰显力量。染着“希腊蓝”的中国舞龙威武翻飞。中希两国学员联合带来的太极剑表演,让观众感受到静动结合的美感。

表演吸引了众多希腊民众驻足欣赏,许多了解武术的希腊人热情地为身边朋友当起了“讲解员”。活动现场掌声雷动,气氛热烈。演出结束后,全体观众长时间起立鼓掌,久久不愿离去。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