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大阪总领事薛剑赴大阪市立美术馆参观特别展“华风到来 中国美术藏品展”

来源:(驻大阪总领馆) 2022-05-16 20:54

2022年5月12日,驻大阪总领事薛剑与大阪观光局理事长沟畑宏一道,赴大阪市立美术馆参观特别展“华风到来 中国美术藏品展”并拜会馆长内藤宏,中国驻大阪旅游办事处主任石泽毅、大阪观光局宣传涉外室入境担当部长井出直人、大阪市立美术馆学艺课长弓野隆之等在场。



薛剑一行参观展览并听取解说,还就部分展品作重点交流。大阪市立美术馆是日本国内屈指可数的美术馆,也是海外中国书画收藏的重要场馆,约半数馆藏品都与中国相关。本次特别展“华风到来 中国美术藏品展”展览以中国文物为主,辅以受中国艺术影响较大的日本文物,共同展现出绚丽且深邃的中国文化魅力。重要展品包括传王维《伏生授经图》、米芾《草书四帖》、董其昌《盘古序书画合璧》、道教四面像等。

结束参观后,薛剑拜会大阪市立美术馆馆长内藤宏。内藤馆长欢迎薛总领事一行来访并表示,关西地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其中大多与中国有着源远流长、密不可分的联系,美术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正是当代日中文化交流的载体与据点。大阪市立美术馆十分重视对华交流合作,自1979年大阪市上海市结好5周年之际举办“中国丝绸之路文物展”以来,与中国各地文化设施开展了丰富密切的合作,还定期互派研究人员交流学习。虽然新冠疫情影响了文物流通和人员往来,但美术馆正努力积极拓展疫情下开展对华交流合作的新形式,为后疫情时代积蓄力量、做足准备,希望总领馆继续提供大力支持与协助。

薛剑祝贺内藤馆长履新到任并表示,大阪市立美术馆展品丰富、水平较高,充分展现出中日两国悠久的文化交流历史和关西地区对华交往的优良传统。“远亲不如近邻”,中日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不论中日关系处在何种历史发展阶段,我们都应牢记两国历代先辈的教诲和智慧,高度珍惜双方在文化交流互鉴中积淀的成果,使之在新时代发挥更大积极作用。今后,总领馆愿为大阪市立美术馆进一步提高对华交流合作水平牵线搭桥并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期待美术馆整修结束后焕发出更多活力,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沟畑宏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大家共同畅聊日中文化交流历史,展望疫情后人员往来前景。大阪观光局历来重视通过文化吸引海外游客、通过旅游增进文化理解,希望与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大阪市立美术馆一道形成合力,发挥多机构联动效应,以文化影响力带动旅游业纵深发展,为后疫情时代的人员往来和2025大阪世博会做出实际努力。

今年秋天,大阪市立美术馆将闭馆整修,为期2年半。本次特别展“华风到来 中国美术藏品展”是该馆整修前最后一场馆藏品展览。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