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德国大使吴恳出席“同济大学与德国伙伴高校合作论坛”并致辞

来源:(驻德国使馆) 2022-05-27 11:30

2022年5月27日,驻德国大使吴恳应邀出席“中德学术合作的新战略方向——同济大学与德国伙伴高校合作论坛”并致辞。作为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论坛由同济大学和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联合举办,50余所德国知名高校和机构代表参会,中德双方300余位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国际科研合作与国际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中德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德人文交流与智库研究”等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吴恳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50年来,中德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在各领域建立起70多个对话合作机制,中德关系展现出充足的活力、耐力和潜力。教育交流合作是两国密切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德高校共同实施有1300多个合作项目,跨境办学成为两国合作新的增长点,德国高校在华合作办学项目达60多个。两国青年人对对方语言和文化的兴趣更加浓厚,中国已有150余所高校开设德语专业,德国也有超过3万人学习中文。同济大学与众多德国高校的合作成为以人文交流推动构筑中德关系牢固桥梁的最佳实践之一。中德学部、中德学院和中德工程学院等项目开创了中德合作的多个“第一”,被誉为中德合作的“灯塔项目”。吴恳大使希望未来双方高校肩负起更多责任,通过更加紧密的交流,共同应对挑战,共同培育更多具有全球视野和开放包容心态的跨文化高层次人才,为寻求全球性问题的解决方案贡献“中德高校的共同智慧”。他强调,中方愿同德方一道,继续牢牢把握合作对话、互利共赢的主基调,确保双边关系行稳致远,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推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发挥积极作用,共同迈入更加光明的下一个五十年。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德国驻沪总领事贺德满(Heltmann),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秘书长希克斯(Sicks)出席本次论坛。当日,陈杰校长还代表同济大学与希克斯秘书长共同签署了双方有关中德学部的第三期合作协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