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出席厦门市—福塔莱萨市产业合作视频交流会

来源:(驻累西腓总领馆) 2022-06-23 21:32

2022年6月22日,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出席厦门市—福塔莱萨市产业合作视频交流会并致辞。福塔莱萨市外办主任乔安娜·诺格拉、塞阿腊州经济发展与劳动厅代表马尔塔·坎贝罗,厦门市友协专职副会长林娜、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委员匡登峰、厦门市金砖办副主任李铭以及福建省外办、厦门大学、塞阿腊州工业联合会、佩森港综合工业园、福塔莱萨大学等部门代表出席。

严总领事表示,中国作为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国,将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主题,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欢迎与会嘉宾关注习近平主席在本次领导人会晤、工商论坛开幕式及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等活动中的重要讲话。

严总领事强调,巴西是金砖合作机制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唯一的拉美成员,也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在加强金砖团结、深化金砖合作、推进金砖机制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期待同巴西以及其他金砖伙伴一道,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为契机,弘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携手踏上金砖合作新征程。2014年和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分别在福塔莱萨市和厦门市举行会晤。2021年11月,两座“金砖城市”签署《友好交流意向书》,有序推进了两市结好各项工作。

严总领事围绕两市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助力厦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两市政府可充分利用金砖创新基地平台,配合金砖合作机制,多举办中巴企业线上线下交流活动,发掘经贸合作潜力。二是加强培训合作,共塑金砖人才。厦门金砖创新基地在宏观经济政策解读、跨文化交流融合、智慧城市管理、智慧产业、智能制造、通信与互联网等领域制定了培训方案,授课语种包含葡萄牙语。双方可积极发掘契合包括塞阿腊州、福塔莱萨市在内的巴西东北部发展需求的培训课程,培养金砖人才。三是形成多元合作机制,促使合作提质增效。希两市在《友好交流意向书》框架下,继续保持密切沟通,进一步明确优势互补领域及优先合作方向,谋定中长期发展规划,让更多务实合作成果惠及民众。

林娜副会长表示,厦门市同福塔莱萨市交往时间虽短,但合作成果十分丰富。今年2月,两市相关部门曾就市政管理、垃圾处理方面开展交流,加强了两市在市政管理领域的互学互鉴。厦门市提议的金砖国家国际友好音乐会也已进入编辑创作阶段,感谢福塔莱萨市积极参与,期待尽快看到体现福市传统和风土人情的舞蹈视频。

林娜副会长指出,2020年,习近平主席亲自宣布在厦门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为金砖合作提供了有效载体、注入了强劲动力。金砖创新基地启动建设一年多来,厦门市全力推动基地建设走深走实。自今年以来,在中国驻累西腓总领馆的支持下,厦门市与福塔莱萨市积极探讨开展金砖框架下两地工业园区间务实交流与合作。希望今天的视频交流会能够增进双方的了解,推动生成新的交流项目,为人员培训、产业发展赋能。

匡登峰委员表示,作为厦门金砖创新基地核心区之一,火炬高新区认真落实厦门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八个一”工程的各项工作部署,推动核心区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今年正值中国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在疫后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因素增多和国际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的背景下,金砖合作机制和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正经历着新的考验。火炬高新区将积极应对新形势对金砖创新合作的影响,优化针对性支持举措,努力推进金砖创新合作。

李铭副主任表示,金砖创新基地建立一年多来,围绕“国家所需、厦门所能、金砖国家所愿”,聚焦三大重点领域,发布100项重点任务清单,开展23期金砖人才培训活动,覆盖30个国家超28万人次,建设8个新工业革命领域赋能平台,推出100多个金砖示范项目,签约40个金砖合作项目,成功举办了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大赛及展览等活动,全力推进金砖创新基地建设。金砖创新基地将以金砖“中国年”为契机,不断摸索金砖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千方百计促进金砖国家人才培养合作。

诺格拉主任表示,两市自去年签署《友好交流意向书》以来友好交往不断密切,福塔莱萨市在数字经济、新能源、文化教育、基础设施等领域具有优势,未来希同厦门市在金砖人才培养、清洁能源、港口建设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推动双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塞阿腊州经济发展与劳动厅代表马尔塔•坎贝罗介绍了塞州区位、财税政策、新能源、青年培养等方面特色优势。塞州工业联合会国际商务中心经理卡丽娜·弗洛塔介绍了联合会加强塞州工业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宗旨,并援引相关成功案例说明联合会在进出口咨询、商业调研、企业推广、能力建设、颁发原产地证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佩森港综合工业园公共关系处处长黎贝卡·欧里维拉介绍了佩森港运输服务、出口加工区、海上码头建设以及新能源、冶金、食品加工、动物饲料等园区产业情况。

塞州代表均表示愿同厦门金砖创新基地进一步沟通探讨,增进相互了解,发掘两地产业合作潜力,推动务实合作成果落地,造福两地民众。

厦门大学和福塔莱萨大学国际关系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两校基本信息和友好交往情况。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