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古巴大使马辉出席古巴对外友协和古中友协纪念华人抵达古巴175周年专题活动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2-06-30 06:19

2022年6月28日,驻古巴大使马辉和夫人李学兵出席古巴全国对外友好协会和古中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纪念华人抵达古巴175周年活动并讲话。古共中央委员、古中友协主席迭戈,古共中央国际关系部副部长马尔散,古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古巴作家和艺术家联盟名誉主席巴尔内特,古巴对外友协副主席高特、外交部亚大司司长白诗德,古共中央国际关系部亚大司司长科罗及古巴教育部、高等教育部、国家图书馆、武术与气功学校、哈瓦那省华区管理局、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代表等约60人参加。

马大使表示,中古两国血脉相连、文化相融、历史相通。175年来,华侨华人对古巴民族和多元文化的形成,对古巴独立、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华侨华人以中华儿女特有的勤劳和智慧、以贡献中古友好关系的热情与付出,书写着两国特殊友好关系新的诗篇。

马大使表示,虽然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及国际地缘政治和经济环境变化等带来的压力,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同时加强政策实施提速增效,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障和改善民生,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寒流”、传统与非传统安全交织的“暗流”,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两大倡议相互呼应、相辅相成,呼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为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全球安全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新支撑。

马大使表示,今年9月28日将迎来中古建交62周年,这既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双方共同总结经验、谋划发展的良好契机。去年以来,两党两国各领域友好交流频密,中古贸易、可再生能源、生物制药、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权益。中方高度赞赏和感谢古巴代表69国在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做挺华共同发言,热烈祝贺古巴候选人高票当选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委员。

马大使表示,驻古巴使馆是全体旅古华侨华人的家,我和使馆同事愿同古巴党和政府、友协、侨界等一道,以纪念华人抵古175周年和中古建交62周年为契机,为推进中古友好事业不懈努力。 

迭戈表示,古中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华侨华人对古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古巴人民对此铭记于心、深表感谢。双方应继承发扬好老一辈传承的友谊,推动两国特殊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八十多岁高龄的巴尔内特深情回顾了他与中国的交往故事,并朗诵了自己创作的歌颂中古友谊的诗歌。

活动现场举办了著名华裔画家邝秋云的个人画展,古巴武术与气功学校、古巴中拉工作室还献上了精彩的武术、歌舞表演。

古方表示,纪念华人抵古175周年系列活动彰显华侨华人对古巴民族、社会、历史、文化、社会主义建设以及中古友谊的重要贡献,进一步拉近两国人民的距离,巩固中古友好的民意基础,引起积极热烈反响。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