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出席第35届亚太圆桌会议

来源:(驻马来西亚使馆) 2022-07-05 16:24

2022年7月5日,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应邀出席第35届亚太圆桌会议,在“中国双循环战略”主题研讨环节发表题为“开放共谋发展,合作共创繁荣”的致辞。

欧阳大使从为什么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怎样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新发展格局对地区国家有何意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欧阳大使表示,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回潮,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多。中国依托国内大市场优势,充分挖掘内需潜力,有利于化解外部冲击和外需收缩带来的影响,有利于在极端情况下保证中国经济基本正常运行和社会大局总体稳定。

欧阳大使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一要扩大内需,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最终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完备产业体系,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要深化改革,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三要坚持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投资贸易合作机制,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

欧阳大使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方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凌驾于人、损人利己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不谋求“脱钩”或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欧阳大使结合最新经贸数据,指出新发展格局将为地区国家带来更多机遇、更多合作和更多实惠。欧阳表示,中国具有14多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将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遇。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加主动地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推动区域一体化大市场的形成。中国和地区国家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为区域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为地区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欧阳大使最后表示,亚太是我们的共同家园,维护亚太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只要我们顺应经济全球化大势,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坚持开放合作,畅通内外循环,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共创共享亚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出席本次亚太圆桌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伊斯迈尔表示,新冠疫情让我们认识到,单打独斗无法应对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应以“世界一家”的精神同舟共济、加强合作,为一个更和平、进步、包容和繁荣的未来而共同努力。欧盟驻马大使、澳大利亚驻马高专、新西兰驻东盟大使和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的学者参与会议研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等中国学者应邀与会并发言。

亚太圆桌会议创立于1987年,由东盟战略与国际研究院和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院共同发起,每年举办一次,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智库论坛之一。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