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福冈总领事律桂军出席熊本县日中协会总会

来源:(驻福冈总领馆) 2022-07-06 19:58

2022年7月6日,驻福冈总领事律桂军出席熊本县日中协会总会并致辞。熊本县日中协会会长小野友道,日中协会会长、前建设大臣野田毅出席并致辞,荒尾市长浅田敏彦、熊本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野信夫等50余人出席。

律总领事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50年来,中日关系虽历经曲折,但总体保持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重要利益,至少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经济上实现共同发展。50年前,双边贸易额只有10亿美元,2021年双边贸易规模已超过37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截至2022年3月,日本累计对华投资超过1200亿美元,在华日企超过3万家,绝大多数保持良好运营。双边人员交往不断增加,2019年中国赴日游客近1千万人次,占访日外国游客消费金额的36.8%。中日已成为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经济共同体。

二是文化上实现共同繁荣。50年来,两国文化交流日益繁盛,在文学、艺术、电影、戏剧、动漫、宗教等多领域交流取得丰硕成果,增强了连绵两千年的文化纽带,也丰富了现代两国民众的文化生活。

三是安全上共享50年和平。50年来,安全互信不足虽是短板,但邦交正常化的实现,结束了近代以来中日间的对立与战争,开启两国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律总领事表示,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与岸田首相通电话,就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这是双方今后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律总领事表示,推动构筑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可以从以下三个视角去思考: 

一是全球视角。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给人类生存、人民生活带来严峻挑战。中日双方作为世界主要经济大国,在战胜新冠疫情、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等全球性问题上应加强协调与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二是地区视角。冷战结束30年来,亚太地区一体化持续深入推进,中日两国发挥着重要积极作用。今年1月1日,RCEP作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区正式生效,中日两国历史上首次有了自贸安排。双方有条件在更便利、更宽广的舞台上开展合作,共同推进多边主义、自由贸易,推动亚太一体化进程和亚洲共同体的建设。

三是双边视角。日本早已成为现代化国家,正在探索资本主义发展新模式。去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中国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正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重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日本在有关领域有相当优势和丰富经验,双方应强强联合,共同发展。

律总领事表示,在思考规划下一个50年的两国关系时,有必要回到邦交正常化的原点,重温中日友好的初心,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再一次超越政治体制、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差异,加强地方、经贸、文化、青少年等各领域交流,着眼中日世代友好,努力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