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

来源:(驻日本使馆) 2022-08-04 17:55

2022年8月4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东京举行专场记者会,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等全面阐明我严正立场,现场回答中日两国媒体提问。日本共同通信社、时事通信社、NHK电视台、富士电视台、TBS电视台、《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等近二十家媒体线上线下参会。

孔铉佑大使全面介绍台湾问题历史经纬,指出在台湾问题上,国际社会一直有一个普遍共识,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长期以来,上述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构成了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基于一个中国原则,同中方建立了外交关系。历史上美方多次就台湾问题向中方作出郑重承诺,在1972年“上海公报”、1979年“建交公报”和1982年“八·一七”公报中,美方均明确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中美关系40多年来总体实现稳定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石。

佩洛西窜台事件发生后,上百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纷纷发声,谴责其错误举动,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表示,联合国将继续遵守联大第2758号决议,联合国的政策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说明公道自在人心。

针对《每日新闻》问及中方军事演习区域包括台湾所谓“领海”,台湾称此举“挑战国际秩序”。部分演习区域与日本专属经济区重叠,外界称会对国际物流和渔业带来影响,孔铉佑大使表示,美台勾连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这是不争的事实。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哪来的什么自己的领海?不知指责中方“挑战国际秩序”的说法从何而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海地区开展军事行动完全正当,合理合法。根据惯例,中方事先发布了航行警告。

需要指出的是,当一个中国原则受到挑战甚至破坏时,台海就会阴云密布,甚至出现狂风暴雨。如果日本媒体真正关心台海和平稳定,就应该向美方和“台独”势力发出明确呼吁,要求其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