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古巴大使马辉举行台湾问题记者会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2-08-07 09:55

2022年8月5日,驻古巴大使马辉在使馆举行记者会,阐明中方在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并答记者问。古巴国家通讯社拉美社、古巴国家电视台加勒比频道、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古巴辩论网”以及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古媒体出席。

马大使在开场讲话中强烈谴责佩洛西不顾中方反对执意窜台,并介绍中方迄今进行的反制情况,包括当天宣布的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实施制裁及中方对美实施“三取消五暂停”反制措施,强调佩洛西窜台严重践踏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极不负责任、极具挑衅性和危险性,是彻头彻尾的政治闹剧!

马大使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佩洛西窜台,冒天下之大不韪,严重违背美国政府的承诺,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和实质关系的重大政治挑衅。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挑衅。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中方已经而且必将继续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统一,决不会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外国无权干涉。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打“台湾牌”,停止干涉台湾事务和中国内政,停止以任何形式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停止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四不一无意”的承诺落到实处。

马大使感谢包括古巴在内国际社会的声援,强调这既是对中方的宝贵支持,也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国际公平正义的维护。

针对中方相关反制举措将如何影响中美关系的提问,马大使指出,目前中美关系还没有走出美国上一届政府制造的困境,反而遭遇了越来越多的挑战。根本原因是美国的世界观、中国观、中美关系观出现了问题,错误地把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者”“最严峻的长期挑战”。美近期在台湾问题上一再踩红线搞突破,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加剧台海紧张局势,使中美关系雪上加霜。解铃还须系铃人。美方怎么做,我们拭目以待。

针对佩洛西亚洲之行是否损害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的提问,马大使指出,亚太地区是全球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活跃、局势最稳定的区域,地区国家和人民对美政治操弄意图心知肚明,不会允许美国搅局,葬送地区发展和平稳定的良好局面。

针对乌克兰危机与台湾问题是否存在关联性的提问,马大使强调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性质不同,有着本质区别。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不容外来干涉。美西方、台湾当局拿乌克兰危机做类比,渲染“中国威胁论”是有意歪曲概念、混淆视听,中方坚决反对。

当天,古巴国家电视台加勒比频道在午、晚间《国家电视新闻》节目播发记者会内容,介绍中方对佩窜台严正立场及最新反制措施。“古巴辩论网”发布《中国大使:美国应停止打“台湾牌”》长篇报道,拉美社、《劳动者报》、《埃斯坎布雷报》、古巴时钟电台等古媒体予以报道。中央电视台新媒体完整报道了马大使讲话。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