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利比里亚使馆举办大使与媒体见面会

来源:(驻利比里亚使馆) 2022-08-09 20:38

2022年8月8日,驻利比里亚使馆举办大使与利比里亚媒体见面会,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就台湾问题、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中非中利友好合作等问题介绍情况和阐述中方立场,并就相关问题同与会人员交流互动。利比里亚国家通讯社社长威克斯及利广播电台、《每日观察家报》等20余家利各大主流媒体及各智库学者等约30人出席。

任大使重点就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反复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阐明中方严正立场。指出这一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针对美方的挑衅行为,中方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完全是正当防卫,得到了100多个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的普遍支持。任大使赞赏利通过立法形式确认坚持一中原则,感谢利政府及立法机构近日重申利将坚定奉行一中原则,反对破坏这一原则的行为。

任大使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提和政治基础,不容任何挑战和曲解。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与乌克兰危机本质不同,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权做台湾问题的裁判官。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不会作出任何妥协、退让。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任大使介绍了今年以来,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积极成效,以及成功举办北京冬、残奥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等重大活动情况。任表示,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里程碑。

任大使同时阐述了中国在有关人权问题上的立场,指出新疆、西藏、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近年来,新疆社会繁荣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然而,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上,一些西方国家出于抹黑、遏制中国的需要,再次集结一些国家就新疆等所谓人权问题攻击中国。与此同时,近百个国家在同一届会议上作共同或单独发言对中国立场予以坚定支持,这说明公道自在人心。

任大使强调,中国始终本着“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大力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在中国的帮助下,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进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福祉得到增进。任大使批驳了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指出这纯属颠倒黑白,事实证明西方私人贷款机构才是让非洲国家背负重债的始作俑者。

任大使指出,近年来中利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硕果累累。由中方援建的政府大楼、国会大厦附楼等项目已经竣工,国家临床诊疗实验室、指纹实验室等合作项目正稳步推进,两国人文交流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中方愿本着相互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内政的准则和原则,推动中利双边关系行稳致远,持续深化两国友好务实合作,继续构建两国人民命运共同体。

任大使等还就台湾问题、中美关系、中利经贸合作及人文交流等回答了与会人员的提问。与会人员重申利坚定奉行一中原则,盛赞中非中利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感谢中方为利经济社会发展所作重要贡献,期待中非中利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利主流媒体对活动予以广泛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