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访问柔佛州

来源:(驻马来西亚使馆) 2022-08-14 21:20

2022年8月10日至12日,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一行访问柔佛州,其间拜会柔佛州苏丹易卜拉欣,出席古来南侨二战抗日机工暨罹难同胞纪念碑十周年公祭活动,参访新山宽柔中学、南方大学学院,同柔佛州主要侨领、侨社代表进行交流,并赴中国银行新山分行、万国数据、旗滨玻璃和岱银纺织等多家柔佛州中资企业进行了工作调研。

8月10日,欧阳大使拜会柔佛州苏丹易卜拉欣,柔佛州务大臣翁哈菲兹及马来西亚中资企业总商会会长、马中国银行行长张敏,中国交通建设(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庆久,万国数据首席运行官邱仪珠等在座。

欧阳大使表示,中马是友谊跨越千年的好邻居、好兄弟、好伙伴,近年来两国关系飞速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新冠疫情期间,中马两国相互驰援防疫物资,彰显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深厚情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不久前成功访问马来西亚,同赛夫丁外长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明确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中方愿同马方携手并进,共同落实好两国外长共识,在后疫情时代推动两国合作再上新台阶。欧阳大使并介绍中国银行、中交建、万国数据、岱银纺织等中资企业在柔佛投资及运营情况。

苏丹对欧阳大使一行到访柔佛表示欢迎,介绍了柔佛州情及发展情况。苏丹表示支持马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双方未来可在粮食安全、新冠疫苗、现代农业等领域加强合作,携手应对全球危机和世界形势变化。欢迎更多中资企业赴柔佛投资建厂,探索在棕榈油上下游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开展合作,造福当地人民。苏丹并谕令柔佛州政府出台更多吸引外资和改善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

8月10日晚,欧阳大使会见柔佛州主要侨领、侨社代表并出席交流晚宴。欧阳大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柔佛州华侨华人长期以来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马来西亚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中马两国友好等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明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后年是中马两国建交50周年,希望各友好侨团和华侨华人积极参与庆祝活动,继续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共同推动中马关系更大发展。

柔佛州中华总会会长拿督林家全代表各侨团感谢欧阳大使到访及对华团华社和华侨华人的关心,表示将继续与马来西亚各友族接续努力,为推动马中两国世代友好、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8月11日上午,欧阳大使参访新山宽柔中学,欣赏了学校华乐团、廿四节令鼓队、舞蹈团和合唱团的精彩表演,与校董事会进行了座谈。

欧阳大使积极评价宽柔中学在近110年的发展建设过程中,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中马友好合作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未来成为马来西亚社会的建设者、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中马友谊的开拓者。使馆将一如既往支持马华文教育发展,积极推进中马教育领域的合作交流,宣布将继续向宽柔中学提供大使奖助学金名额,并捐赠华乐团一批乐器。宽柔中学董事长郑振贤等对使馆的支持表示感谢。

8月11日,欧阳玉靖大使一行到南方大学学院参观访问。欧阳大使在致辞时表示,马来西亚是除中国以外唯一拥有小学、中学、大学完整华文教育体系的国家,中文学习氛围浓厚、中文教学基础扎实。作为马来西亚第一所由华社创建的民办非营利大学,南方大学学院结合马来西亚发展需求,为国家和社会培育菁英人才贡献了积极力量。

欧阳大使强调,中国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继续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改变。中国愿同包括南方大学学院在内的马来西亚各级各类院校开展更为密切频繁的交流。

南方大学学院董事长陈洺臣表示,该校一直与中国高校保持良好与紧密的合作关系,与中国的大学联办有中医系、联合开设哲学硕士课程,并开展马华文学研究合作。南方大学学院校长郑玉美指出,随着马成为东南亚地区接受高等教育的首选目的地,来自亚洲的国际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希望能有越来越多中国学生到马南部尤其该校留学。

8月12日上午,欧阳大使出席古来南侨二战抗日机工暨罹难同胞纪念碑十周年公祭活动。

欧阳大使高度赞扬马来亚华侨等广大南洋华侨特别是南侨机工对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做出的卓越贡献和牺牲,指出牢记历史,不是要牢记仇恨,而是要牢记和平的来之不易,不能让历史重现。在新的历史时期,南侨机工精神仍激励与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使馆愿与马来西亚各界友人携手合作,让中马友谊薪火相传,谱写更加绚丽的历史篇章。

在柔佛期间,欧阳大使还前往探望已故著名侨领刘南辉的夫人潘斯里刘陈慧玉女士及家人,双方进行了亲切交流。

欧阳大使一行还调研了中国银行新山分行、万国数据、旗滨玻璃和岱银纺织等多家柔佛中资企业,深入一线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并勉励中资企业克服当前的困难、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既要在纺织这种传统制造业领域再创佳绩,也要为中马两国在“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方面的合作贡献力量。使馆也将一如既往的为中资企业排忧解难,做好服务,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坚强后盾。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