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同保专家学者举行台湾问题座谈会

来源:(驻保加利亚使馆) 2022-08-15 02:46

2022年8月12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同保专家学者举行台湾问题座谈会,介绍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驳斥美方种种涉台谬论,宣介《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并同与会嘉宾深入交流。保智库、专家、学者代表共20人出席活动。

董大使作主旨发言,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错误行径予以强烈谴责,并从“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主张有何依据”“台海危机究竟该由谁来负责”“中方是否对佩洛西访台过度反应”三个设问出发,条理清晰、有理有据地阐明中方立场主张。

董大使指出,从历史经纬讲,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法理事实说,一个中国原则为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所确认,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从民心民意看,祖国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心愿,创造美好生活是两岸同胞共同追求。一个中国原则不容任何歪曲和挑战,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不可阻挡。

董大使表示,当前,台海紧张局势升级完全由美台一手造成。佩洛西访台是背信弃义,严重违反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承诺。佩洛西访台后,美方不反躬自省,反而颠倒黑白,抛出种种不实言论,企图将责任转嫁给中方,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佩洛西的所作所为绝不是为了捍卫民主,而是打着“民主”幌子,侵犯中国主权、破坏中国稳定、遏制中国发展,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

董大使强调,中方的反制措施是对美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正当反应,是对美台勾连意图改变台海现状的必要反应,是对美蓄意破坏台海和平的恰当反应,无可指摘。

董大使重点宣介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指出白皮书全面阐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中方愿与包括保加利亚朋友在内的热爱和平、主持公道的各国朋友一起,坚决反对一切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坚决抵制一切破坏台海和平的冒险动向,共同守护好一个中国原则,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

董大使并就两岸和平统一前景、美方大打“台湾牌”企图等问题同保专家学者交流互动。

与会嘉宾积极评价此次座谈会,认为中方的介绍有助于其更深入地了解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一个中国原则的具体内涵和台海紧张局势的来龙去脉。他们纷纷表示,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方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采取的反制措施。保专家学者认为,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的根本原因是美国联合盟友在台海地区不断挑衅,中方的反应必要且得当。两岸统一不仅符合台湾利益、中国利益,更符合全世界利益。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