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就台湾问题举行媒体吹风会

来源:(驻毛里塔尼亚使馆) 2022-08-16 03:48

2022年8月15日,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就台湾问题举行媒体吹风会,详细阐述我在台湾问题上原则立场,严厉谴责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反对窜台的恶劣行径,批驳美国近期散布的涉台谬论。毛里塔尼亚国家通讯社、萨赫勒电视台、最大新媒体平台“观点”以及努瓦克肖特网站、撒哈拉媒体网站、沙漠媒体网站、消息报网站、国家消息网站、最新消息网站、米娜萨新媒体平台等十一家主流媒体参加。

李大使指出,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事关中方核心利益。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已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全世界已有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佩洛西窜访台湾不仅违背一个中国原则,还违反了美国政府1979年在中美建交公报中关于“仅同台湾人民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对于这种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14亿中国人民绝不接受。

李大使表示,有些西方媒体宣称,中方对佩洛西窜台反应过度,造成台海局势升级。这完全是颠倒黑白的说法。早在几个月前,中方就已通过各种渠道、各个层级反复向美方表明反对佩洛西窜台的严正立场。但美方执意挑起危机,给本就动荡的国际形势火上浇油,让本就困难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挑起事端的是美方,造成局势升级的也是美方。

李大使强调,面对侵犯国家主权的严重挑衅,中方的回应正当、合理、适度,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令人感到鼓舞的是,窜访事件发生后,已有170多个国家站出来,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明确强调,联合国将继续坚持以一个中国原则为核心的联大第2758号决议。我们很清楚,大家支持的是不惧强权、坚决维护领土完整的中国,更是重信守法、互不干涉内政的世界。

李大使表示,上周,中国政府发表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详细介绍了台湾问题的历史、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和为推进祖国统一所作的努力等内容。我们已把白皮书和中国外交部关于台湾问题的声明汇集成册,相信能帮助记者朋友们更详细地了解有关情况。中毛建交五十多年来,毛塔政府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马尔祖克外长阁下也在近日同我会见时重申,毛塔政府的这一立场不会改变。中方愿与包括毛塔在内热爱和平、主持公道的各国朋友一起,坚决反对一切干涉他国内政的言行,共同守护好一个中国原则,共同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

最后,李大使还就中方宣布对美八项反制措施、中毛关系及中非合作等回答了毛媒体记者提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