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出席中国巴西建交48周年暨中国移民日线上庆祝活动

来源:(驻累西腓总领馆) 2022-08-15 18:18

2022年8月15日,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出席中国巴西建交48周年暨中国移民日线上庆祝活动并致辞。巴西外交部驻东北部地区办公室主任卡蒂娅大使、累西腓市议长贾杜巴、副市长德罗当、经济局长杜拜、前副市长西凯拉、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詹德村、商务局副局长吴炳祥及广州市实验外语学校党委书记黄巧萍、累市村上高中校长村上、侨胞代表等出席并讲话,媒体及学生代表参会。

严总领事表示,今年8月15日是中巴建交48周年纪念日,中国始终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开放透明的基础上开展对巴西合作。中巴关系稳定发展,合作内涵不断丰富,人文纽带更加紧密,成为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财富。中巴共同利益广泛、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愿继续同巴西各界共同努力,不断增进互信、深化合作、扩大共赢,推动共同发展,为两国人民共创美好未来。今年也是巴西、累西腓市分别设立中国移民日4周年、3周年纪念日。民心相通是两国友好的坚实基石。巴西设立中国移民日是双边人文交流和中巴人民友谊的丰碑,体现了巴各界对发展中巴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对中国侨民突出贡献的充分肯定。

严总领事还表示,地方交往是双边关系的重要基础。巴东北部同中国地方结成了多对国际友好城市和国际友好交流城市,还有更多意向州市正积极对接。今年恰逢广州市与累市结好15周年,双方通过官方互访、患难互助、经贸互利、人文互鉴、民心互通有力推动了中巴地方交往,堪称友好交往典范。总领馆愿与两市携手共建绿色城市、智慧城市、平安城市、文化城市、美丽城市,让“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两地人民。

卡蒂娅大使表示,巴中建交以来在政治、经贸、人文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屡创新高,在卫星、信息技术等高新科技领域合作成果斐然、潜力巨大,更在医疗卫生领域紧密合作,中国科兴生物与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开展新冠疫苗合作,拯救了无数宝贵生命,为全球抗疫合作贡献力量。希望在巴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累市同广州市借助友城合作平台,进一步在经贸、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结下更多硕果。

贾杜巴议长表示,巴东北部生活着大量中国侨民,累市设立中国移民日正是对中国侨民为当地所作贡献的充分认可。巴西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双方在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文化教育领域密切合作。在此背景下,累市同广州市迎来结好15周年,愿双方关系不断加强以造福两地人民。

德罗当副市长表示,巴中建交48年来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持续深化,人文交流日趋紧密,两国合作还超越双边范畴,在国际舞台上携手参与全球治理。德希望巴西早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并表示累市愿以两市结好15周年为契机,加强同广州市及总领馆交流互动,共同构建公平、繁荣、和谐社会。德还感谢累市中国侨胞今年5月为当地遭遇严重洪涝灾害的民众捐资善举。

詹德村主任宣读了广州市市长郭永航就两市结好15周年专程发来的贺信,并表示广州市与累市等巴西友城的关系不断深化密切,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活动,倡导同舟共济、团结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携手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时刻,享有“机遇之城”和“魅力之城”美誉的广州市愿与累市进一步加强在经贸、文化、教育、青少年交流、城市建设等多领域务实交往合作,实现更高层次的共同发展与繁荣,造福两地市民,为中巴两国关系行稳致远添砖加瓦。

西凯拉前副市长忆及数次访华经历,积极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发展成就,钦佩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经验,认为值得各国学习借鉴。西表示,巴中两国在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全面交流,合作成果惠及世界。其任副市长期间曾多次推动累市政府、经贸代表团赴穗招商引资,取得积极成果,愿继续为推动两市友城关系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杜拜局长介绍其曾三次访华,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并感谢中国侨胞为累市经济社会发展所作贡献。杜介绍累市商贸传统悠久,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富足,人才素质较高,科创水平拔尖。经济局正着力推动累市绿色发展,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愿同“花城”广州加强交流合作,打造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吴炳祥副局长介绍广州综合实力雄厚、枢纽功能强大、市场规模巨大、营商环境优越,并表示近年来,广州和巴西经贸往来日趋密切,累西腓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停靠点,而广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愿与累市携手并进,共同提升两地贸易和投资合作。

累市中国侨胞代表纷纷表示,中国先侨不仅将茶文化和饮食文化传进巴西,更将中华民族勤劳、智慧、善良的传统美德带到巴西。巴西和累市分别设立中国移民日,累市议会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国侨胞“荣誉市民”称号,既体现了中巴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也体现了巴西各界对旅巴华侨华人200多年拼博奉献的充分认可和对发展中巴关系的高度重视。华侨华人愿继续同当地民众一道,为促进两国各领域友好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村上校长表示,姊妹学校在累市遭遇严重水灾时及时捐赠的宝贵物资令全校师生感激倍至,巴西同中国文化、科技交流不断深化,为两国青少年增进了解、两校加强学术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更孕育了两国友谊的美好未来。黄巧萍书记表示,两校友谊是中巴人民长期友好交往的缩影,自结成国际友好姊妹学校以来,两校共同开展了丰富的人文交流活动,成为两国友谊的具体参与者和践行者。

会上还播放了《伯南布哥州日报》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为本次活动联袂制作的专题片以及两市政府精心呈现的特色文化视频。

为庆祝中巴建交暨中国移民日,严总领事在《伯南布哥州日报》发表了题为《万里牵手谱写中巴地方交往新篇》和《中巴友谊在中国移民日不断升华》署名文章,介绍中国同巴东北部地方务实合作情况以及累市中国侨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努力。该报还图文并茂发表了《广州日报》提供的《“食在广州”,香飘中外》专题文章,向累市民众介绍特色粤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