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哥伦比亚大使蓝虎出席国庆73周年线上招待会

来源:(驻哥伦比亚使馆) 2022-09-29 05:24

2022年9月28日,驻哥伦比亚使馆隆重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招待会。驻哥伦比亚大使蓝虎发表致辞,哥伦比亚对外关系副外长科伊代表哥政府致贺,哥众议长拉塞罗、文化部长阿里萨、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弗洛雷斯、共产党总书记凯塞多等政要,以及哥商界、学界、文化界、新闻界、在哥华侨华人及中资机构代表等纷纷致贺。

蓝虎大使表示,新中国成立73年来,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幸福,已经成为世界的制造中心、贸易中心、投资中心和创新中心,既是世界的增长点,也是动力源。去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25%,成功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议程减贫目标。经过疫情考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得到巩固。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中国共产党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加快迈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为世界经济复苏和人类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蓝大使表示,当今世界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威胁相互交织。中方始终倡导,和平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聚焦国际合作,呼吁对话协商,致力于共建更美好世界。过去一年,中哥双边贸易额达2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稳定保持亚洲第一大对哥投资来源国地位。同时,波哥大地铁一号线、西部有轨电车、“海洋二号”高速公路及其他新能源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中方是哥和平进程的支持者,经济建设的参与者,能源转型的同路者,农村地区发展和减贫事业的贡献者,科技创新和优质服务的合作者,双方将不断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双边经贸合作结出更多成果,人文交往更加密切深入。

科伊副外长代表哥政府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表示中方克服困难和挑战,取得经济社会巨大发展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消除绝对贫困,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生产、创新、开放的国家。哥中两国共同参与国际新秩序的建立,充分尊重人权。两国秉持开放的对外政策,有力促进经济、贸易、文化融合。中国是亚洲第一大对哥投资国、哥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中国近年来参与的在哥项目为当地创造4万多就业岗位。中国是新冠疫情中哥重要物资供应国,也是第一个向哥方提供疫苗的国家,哥方对此表示赞赏和衷心感谢。佩特罗总统致力于建设“民生强国”,中国无疑将成为哥优化政策、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的重要合作伙伴。哥方钦佩中国在清洁能源、科技和基础设施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愿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祝愿两国友谊蓬勃发展。

哥众议长、文化部长等政要向中方表达兄弟般的祝贺,强调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支柱,中方应对疫情为世界树立典范,支持中国打破意识形态划线、摒弃冷战思维、致力于全球和平与发展的外交理念,愿同中国一道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其他各界友人纷纷盛赞两国友谊,表示中国是哥重要发展伙伴,衷心祝愿哥中关系全面深化,共同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招待会期间还播出了《千里共婵娟》《思钧如见君》《太阳神鸟》等精彩纷呈并独具中国特色的文艺节目,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传递了中哥两国文化交融、亲密友好的精神。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