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安哥拉使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

来源:(驻安哥拉使馆) 2022-09-30 15:55

2022年9月29日,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首都罗安达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安哥拉国务部长兼总统府军办主任富尔塔多、内政部长拉博里尼奥、能源水利部长博尔热斯、青年体育部长巴尔博扎、外交部合作国秘洛佩斯、执政党安人运政治局社会政策书记卡帕玛、外事书记奥古斯托、审计法院副院长亚历山德雷、安党政军高层、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内图大学孔子学院师生代表、多国驻安使节、国际组织驻安代表以及在安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400余人出席招待会。

龚韬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的73年,是从贫穷落后向繁荣昌盛砥砺前行的73年,是中华民族续写辉煌历史的73年。56个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坚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不断深化同世界的交流与合作,创造了发展奇迹。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多年超过30%。2022年,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4%,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7.4%。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龚大使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方赞赏广大友好国家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方维护自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共同维护不干涉内政这一发展中国家安身立命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龚大使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这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龚大使表示,2023年是中安建交40周年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3周年。习近平主席在致洛伦索总统的连任贺电中指出,近年来中安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务实合作有序推进,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中国愿同安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中方愿以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引领,继续支持安哥拉政府和人民独立自主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为主线,同安方密切高层交往,加强战略对接。结合洛伦索总统在就职演讲中指明的安政府未来施政重点,不断丰富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安外交部合作国秘洛佩斯在随后的致辞中,代表安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安中建交近40年来,双边关系不断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安方赞赏中方为安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帮助,感谢中国政府、企业和侨团在疫情期间为安抗疫斗争所作贡献。安中一贯在涉彼此核心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安方始终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坚决支持中方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安方愿同中方一道,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和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继续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

出席招待会的其他安党政军高层及嘉宾纷纷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盛赞中国发展成就及中国为全球抗疫合作、世界经济复苏和国际和平稳定作出的重要贡献,希望中安合作为实现后疫情时代安哥拉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招待会现场,安哥拉内图大学孔子学院师生还为与会嘉宾奉献了中国功夫和中国歌曲等精彩艺术表演,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招待会后,龚韬大使接受了安哥拉国家电台现场采访。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