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接受科国家电视台直播专访

来源:(驻科威特使馆) 2022-12-08 22:30

2022年12月8日,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中阿峰会、中海峰会即将召开之际接受科威特国家电视一台《今晨看世界》节目直播专访,介绍中阿峰会、中海峰会,并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

关于中阿峰会、中海峰会的重要意义,张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阿峰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面向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将成为中阿关系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双方将以召开峰会为契机,共商中阿关系发展大计,共绘未来合作蓝图,凝聚双方在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战略共识,共创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美好未来。海合会国家是中国在中东地区重要合作伙伴,中国自海合会建立伊始便同其建立联系。41年来,中海关系全面、快速、深入发展,在经贸、能源、金融、投资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合作,走在中国同中东地区国家合作前列。首届中海峰会对中海关系发展具有深远意义。相信本届峰会将赓续中海友好传统,进一步充实中海关系战略内涵,推动中海关系迈上新台阶。

记者问道,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些国家对此感到担忧,未来中国将如何发展、走向何方?张大使表示,这种担忧是完全不必要的。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脚踏实地、不懈奋斗的结果。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坚守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促进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国强必霸不是中国的选择。中国将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同各国开展交流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正能量。近十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了38.6%,中国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以自身经济持续稳健发展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实现全球包容、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谋划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包括科威特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机遇。

关于对中科关系的评价,张大使表示, 中国人说“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科传统友好,科威特是首个同中国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中国坚定支持科威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科威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中国是科威特可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建交51年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政治互信日益巩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特别是自2018年中科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持续发展,中国已成为科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张大使表示,科威特是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中东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伙伴,中国愿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科“2035国家愿景”发展战略对接。目前,许多中国企业参与到科基建、能源、通信等项目建设中,包括南穆特拉住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科威特大学城项目等。中企参与建设的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被印在科5第纳尔纸币上。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21亿美元,标志着中科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张大使表示,中科是战略伙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国始终真诚相待、相互支持,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共创美好世界而不懈努力。相信在两国领导人引领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科战略伙伴关系将取得更大发展。

《今晨看世界》节目是科国家电视台早间黄金档时政类新闻节目,在科受众广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