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马赛总领事董广利出席格拉斯市首届中国新年庆祝活动

来源:(驻马赛总领馆) 2023-01-30 02:40

2023年1月28日,驻马赛总领事董广利应邀前往滨海阿尔卑斯省格拉斯市,出席该市政府举办的首届中国新年庆祝活动。期间,董总领事与格拉斯市长兼省议会副主席杰罗姆·维奥亲切会见,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并与当地民众热烈互动。

董总领事在讲话中表示,春节发源于中国,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寄托着中国人心中对家庭、故土的深深眷恋,蕴含着辞旧迎新、团圆幸福、和谐安宁等丰富文化内涵,与全人类的共同价值高度契合。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5000年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中国从2001年起连续22年举办“欢乐春节”活动,已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越来越多的文化元素和外国民众加入其中。中国春节已成为全球共庆共享的文化嘉年华,成为助力民心相通、增进友谊交流的桥梁,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世界人民读懂中国的重要窗口。

董总领事表示,很高兴在格拉斯市体会到了浓浓的中国春节“年味”。春节作为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符号,早已成为各族裔民众都乐在其中的美好记忆。在格拉斯市庆祝中国新年,不仅会为当地增添喜庆节日气氛,丰富和发展多元文化,也必将进一步提升格拉斯市在中国民众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随着中国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独具魅力的格拉斯也一定会吸引众多中国游客前来探访,希望并相信法国朋友会张开双臂热情地拥抱他们。

董总领事进一步强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正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管遭受疫情影响,2022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依然不减,国内生产总值再上新台阶,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必将带动中国和友好国家的交流合作。驻马赛总领馆愿与包括格拉斯市在内的领区各界加强交往联系,推动中法地方务实合作结出更多硕果,香飘万里。

维奥市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天很高兴看到格拉斯全城都充满了来自中国的传统文化气息和正能量。中国春节是全球二十几亿人共度共享的节日,此次在格市首次举办中国新年庆祝活动,目的不仅在于丰富当地民众文化生活,让市民在家门口感悟中国的世界魅力,更在于展示格拉斯开放合作的国际形象。格拉斯拥有举世闻名的香水制作工艺、悠久的历史和秀美的风景,热切盼望中国游客回归。希望兔年象征的美好寓意为当地居民带来好运,祝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之树枝繁叶茂。

活动当天,格拉斯市大街小巷挂满了大红灯笼,亮丽的中国红将整座格拉斯老城特别是市政府周边中心地带映衬得喜庆祥和。格拉斯当地居民和专程从尼斯、戛纳及其他邻近市镇赶来的华侨华人、法国民众数千人参加了庆祝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上至耄耋老人、下到还坐在婴儿车的孩童,大家都沉浸在无比欢乐的海洋。人们热情友好地互致新年问候和新春祝福,津津有味地品尝中国美食,兴致勃勃地体验毛笔书法。随后的舞龙仪式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伴随着震天锣鼓、鞭炮齐鸣,由当地人组成的舞龙队将一条金色巨龙舞动得活灵活现,并引领着大批民众走街串巷,环城巡游,民俗歌舞紧随其后。所到之处,弄堂过道涌满了居民、商户,喝彩声、欢呼声、祝福声此起彼伏,交相呼应。董总领事在维奥市长陪同下参加了巡游活动,沿途同当地居民、现场中国侨民频频互动、握手致意、合影留念。当地媒体对整场活动进行了追踪报道。

活动开始前,维奥市长亲切会见了董总领事一行,热烈欢迎中国总领馆朋友的到来,授予董总领事格拉斯市荣誉市民称号并颁发徽章,愉快地忆及此前访华和疫情前同中国相关友好交流城市开展交往的经历,双方就进一步热络地方友好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

格拉斯市位于法国东南部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滨海阿尔卑斯省,是法国香水制造业的发源地,被誉为世界香水之都。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