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在线出席第三届非洲华侨华人民间外交论坛
来源:    2021-12-07 02:29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4日,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在线出席由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办的“华侨华人与国家形象——第三届非洲华侨华人民间外交论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交流研讨。中国前驻非洲外交官、省市侨联、专家学者、驻非中资机构和旅非侨领代表等近百人参会。

王雪峰大使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11月29日至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达喀尔举行,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继往开来,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这次会议是继2015年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2018年论坛北京峰会和2020年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后,习近平主席同非方领导人再次共同规划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方向,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非友好大家庭克服困难、如期举行的一次盛会,对共同商定下步合作规划,推动中非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提质升级,用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多更好造福广大中非人民,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主旨演讲高屋建瓴地提炼总结了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四点主张”和“九项工程”擘画了中非合作新蓝图,指明了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方向,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向更高水平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王雪峰大使表示,“九项工程”中卫生健康工程被列在首位,充分体现习近平主席对中非团结抗疫的高度重视,对非洲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深切关心。当前,团结抗疫是中非合作的重要任务。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的推进,非洲出现巨大的“免疫鸿沟”,整体疫苗接种率不足全球平均水平的1/5。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已向非洲提供了约1.8亿剂疫苗,习近平主席在本次会议上宣布中国将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中方企业与有关非洲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这是疫情发生以来由一国单独承担的最大规模对非疫苗援助计划,必将为非洲各国实现疫苗接种目标、早日战胜疫情提供有力支持。

王雪峰大使指出,中非合作论坛已走过不平凡的20年,在此期间中国对非贸易和投资分别增长了20倍和100倍,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中非合作成果遍布非洲各地。中非合作好不好,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非永远是最可靠的朋友和最真诚的伙伴,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必将发扬光大、世代传承。面向未来,中国人民将同非洲人民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广大侨胞要抓住机遇、积极作为,深化中非民间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断开创中非民间友好合作新局面,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与会代表交流了学习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就新时代如何加强中非民间合作建言献策,一致表示将以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积极推动中非民间友好往来和务实合作,为增进新时代中非人民友谊、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确定